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月27日,龙华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现场,再次恢复了年前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建筑工人们辛勤劳作,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外运总量的88%,桩基础施工总量的53%,预计4月底完成所有土石方外运及桩基础施工,7月份开始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项目预计于2025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DJI_0315 拷贝.jpg

  为了打破“横向”扩展的空间路径依赖,龙华区“向天借地”,通过“工业上楼”打造“垂直工厂”。2022年,龙华区全面启动200万优质经济产业空间开工建设工作,确定了首批10个试点项目。

  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位于梅观创新走廊之上,坐落于华为科技城区域西北角,清湖工业园的中部,机荷高速清湖立交东南侧,毗邻宝能科技园。这个由龙华区政府与深圳市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合作开发的项目,建设用地面积5.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3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2层地下室、6栋工业厂房和1栋配套宿舍。

807A0556 拷贝.jpg

  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产业定位为“数字创意+高端制造”。综合区块定位及片区产业发展情况,该项目拟规划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能装备制造等为主导产业,依托富士康、华为等创新中心建设,引导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赋能,推动高质量产业集群打造,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完备、先进制造业与文化创意产业交互发展的产业集聚区。

  结合产业定位,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项目从文化创意角度出发,在建筑凹槽部位结合灯光点缀高饱和度色彩,以不同颜色对应不同功能的楼栋。如3栋、4栋高端制造厂房,点缀智慧蓝,象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1栋、6栋复合型厂房,点缀生态绿,象征生态园区、低碳院区;2栋、5栋研发厂房,点缀活力橙,象征积极向上、健康活力;不但赋予建筑活力,更增加了建筑的标识度。

已编辑图片

  此外,项目将复合城市理念引入设计,把城市花园植入园区,与产业用房相结合,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下到地下室,上到屋顶及架空层全部利用起来,尽可能创造绿化及活动空间,为在园区工作的人们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休憩活动空间,满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着力打造多维度的复合产研之城。

  项目将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以高端制造为核心,打造创新城区,培育创业氛围,吸引创投资本,实现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确保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在项目管理方面,采用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EPC工程总承包”的工作模式,可实现从设计到施工到验收全过程的专业把控,有利于整个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可以有效解决设计与施工的衔接问题,降低在进度与投资方面的失控风险。项目在建设期间,采用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田,夯实基础管理动作,杜绝“三违”动作。同时开展人文关怀,设置应急处置站、民工夜校、群众诉求服务站,第一时间解决工友诉求,确保项目平稳有序开展建设。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年后项目开工前期,也严格按照要求,对进场工人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逐一建立健全一人一档,全员开展体检并形成体检档案,其中对特种作业人员严格把控认证合一审查;现场机械设备均完成维保工作并形成维保记录,各类安全防护措施均进行检查和清洁保养,确保防护措施安全有效。在正式动工前,项目开展了试运行工作,确保施工生产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