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通知公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3年10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2022年6月24日,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4组对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9月23日,深圳市区级交叉巡察第14组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一方面,强化政治自觉,积极主动整改署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巡察整改期间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事项。另一方面,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具体事项,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明确措施步骤,层层压实责任

  为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署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展开深入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成立了由署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部署和督促检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20个问题,一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及整改时限,并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实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署党组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紧盯“小微权力”,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堵塞工作漏洞,促进整改见实效,全方位保障巡察整改工作干到细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方面,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坚持学习、坚定为民服务理想信念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在“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筑牢巡察整改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着力找准解决办法,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制度,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此外,强化全署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将抓好巡察整改放到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时代热潮中,把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方面

  1.落实“第一议题”学习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一读、二看、三分享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党组会上,党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个人经历深入研讨学习心得体会。制定印发《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首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

  2.落实政治要件闭环管理

  一是根据巡察整改方案,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活用“第一议题”,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对整改事项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更新整改进展情况。二是狠抓党建提效提质工作,全面落实《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党总支部2022年党建“强基领航”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对各支部学习记录进行督促检查。三是修订《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文明施工量化评估管理办法(修订版)》(下称“办法”,原《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建设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红黑榜”评定管理办法》废止),严格按照办法落实各项安全文明施工量化评估管理工作,将各项目季度排名及打分结果应用于各项目履约评价,评定结果在署官方网页和署公示栏进行公告,并对在建项目进行书面表扬和警示,深化全过程管控,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的管理水平。四是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加强隐患问题整改。组织三防应急管控、建筑工程高坠风险管控工作要点等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工务讲堂培训。针对全署在建项目开展机械设备、高处作业、危大工程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3.树牢依法履职观念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对我署项目负责人开展占道施工业务专项培训及建设工程法律业务培训。二是严格按占道审批要求规范占道施工管理,自整改以来,未发生因违规占道施工造成的行政处罚。三是完成2022年已发生的占道施工行政处罚罚款缴纳。四是严格按行政审批的要求,监管各项目依法依规施工。进一步完善施工合同范本,在合同中约定“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发包人被行政处罚的由承包人缴纳罚款,并视作承包人违约,扣除与行政处罚金额相同的违约金”。

  4.全力推进落实“双区建设”任务与上级要求

  一是全面梳理开展结决算情况。集中梳理了立项后被取消工程项目结决算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点对点追踪,实时汇报相关进度。二是大力攻坚历史遗留项目结决算工作。制定2023年拟开展或完成结决算项目计划,明确责任部室并责任到人,实行定期通报反馈,力争按计划完成相关结决算工作。三是完善相关手续,加快推进项目移交。针对房建项目,进行查漏补缺,对个别正在开展移交的项目进行持续追踪,制定移交计划;针对市政项目,加快梳理目前正在开展移交与计划移交项目情况,定期跟踪、汇报。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优化定标择优要素,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招标代理机构选择机制,三方比价择优采购。修订EPC、代建合同范本,设置代建项目管理目标、投资控制目标和质量安全控制目标及罚则。在合同范本中设置28条代建人违约行为处罚标准,完善代建和EPC履约评价细则。

  5.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抓好民生信访工作

  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印发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常态化落实信访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办结信访案件并做好台账登记。实施“每周一汇报”的常态工作机制,实现每周署长办公会必谈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积极处置各类信访案件,保证初案得到及时化解。严格落实包案领导处理,积极做好信访事项的调处化解工作。2022年以来认真办理12345热线投诉、市民来电来访、区长信箱、书记信箱、省一体化信访系统案件,按期办结率100%。二是加强风险防范。在项目立项、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各阶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相关单位、街道、社区及周边居民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优化并完善设计方案。全面梳理在建项目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防范化解措施。针对存在涉稳风险隐患的项目清单,组织相关部门对导致风险隐患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解决措施。加强督办,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请款,确保按照节点支付工程款项,避免讨薪信访问题。加强项目监管。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修编完善工作,进一步梳理安全生产管理范围,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架构,调整安全生产检查频率及形式等内容。落实项目例会制度,项目组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咨单位等参建单位每周召开例会,研究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重点工作,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在保安全、重质量的同时,加强对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管理,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组织第三方巡查单位对在建项目进行两周一次督查,及时反馈并督促有问题的项目进行闭环整改。完善安全文明施工量化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各服务单位及时进行履约评价。强化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将相关安全生产内容及文件列入署党组会议和署长办公会议议题,组织专题学习。编制印发《安全管理应知应会手册》,联合区住房建设局开展“工地现场安全教育系列专题培训”。

  6.狠抓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部署会暨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二是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三是围绕署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考核任务进行工作部署,制定意识形态考核指标及任务清单。四是研究制定信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廉政党课,通过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将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认真开展谈话提醒。2022年,署党组书记针对干部职工在执行上下班考勤、出入境等制度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谈话提醒10余次,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130余次。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遵循区纪委监委有关要求,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制定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署2022年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思路和廉政风险提示手册。二是组织召开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风廉政形势分析会议、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廉政党课,同时开展旁听法庭审判直播等,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制定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不折不扣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任务,通过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四是持续规范完善党内谈话工作,对谈话提醒工作进行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定。召开谈话提醒工作宣贯会,认真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按时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建立谈话提醒工作台账。

  3.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一是持续跟进先行开工项目手续问题,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协同推进相关手续的补办工作。二是进一步组织修订变更管理办法(含EPC)、代建变更管理办法。三是根据项目方案实际情况开展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成立技术委员会,完善合同履约评价制度并按季度开展履约评价。

  4.强化招投标采购管理

  一是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建设工程公开招标工作规程》。二是施工招标严控模拟清单及费率招标,如确需采用的,提请区政府相关会议审定。三是组织修订模拟清单施工合同范本,补充完善对后续施工图预算编制原则、投资管控条款。四是严控票决定标法及集体议事法,如确需采用的,提请区政府相关会议审定。五是严格执行定标成员及监督成员备选库管理、入围和定标工作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规定,修订署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对单一来源采购严格审查把关。

  5.强化合同履约监督

  一是建立财务支付台账,提前收集项目支付信息、落实资金来源,保障资金按时支付。二是不定期检查代建监管账户资金流水,针对账户大额资金冗余,及时提醒代建单位应付尽付。三是加快推进工程结(决)算工作,组织修订结(决)算管理办法,全面梳理结决算项目,按进度推进结决算工作。调整施工合同预付款支付条款,将“签订施工合同,提供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后办理支付”,修改为“签订施工合同,提供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且现场具备开工条件后办理支付”。编制施工图预算时,严格执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调整深圳市建设工程计价费率标准相关费率的通知》中的推荐费率。建立保函数字化系统,实时关联支付系统,将到期保函信息点对点提醒相关负责人。委托第三方巡查单位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人员的在岗履职情况;署工程部门常态化对各自项目进行监管,对不在岗人员进行处罚。

  6.规范发放津补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学习带薪年休假相关文件,提高人事干部专业素养,强化把关、审核能力;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即时组织清退,目前已按程序如数追回干部值班补休抵扣已休年假的津贴;三是推进制度完善,加强请休假管理。目前已修订并印发署内请休假管理办法。

  7.规范执行财经制度

  一是初步完成财务制度修编,完善报销流程指引,规范费用报销审批流程,开展财务专项培训。二是规范管理误餐费报销程序,建立定期通报机制,严格控制误餐费支出。三是建立财务线上申报请款系统,以电子化审批替代纸质审批,提高财务请款资料的准确性。

  8.规国有资产及档案管理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采购培训”会,督促相关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学习力度,增强责任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各项政府采购的具体政策,并严格按照《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执行采购。三是印发署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资料完整性审核和档案移交时效性执行。四是开展工程档案功能需求调研,对档案清单进行梳理,目前初步实现工程资料模块的开发及部分档案和重要工程资料在平台备案功能。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方面

  1.严谨执行议事规程,狠抓决议落实落细

  一是围绕招标、采购以及变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署内议事规则。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将党组会议重大决策事项纳入署内督办事项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2.规范选人用人管人机制

  一是加强选人用人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对人才的前置规划;二是严格遵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程序性,提高规范性;三是加强人事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工作人员出入境管理,根据有关要求对相关违规人员开展谈话提醒,情况较为严重的在署内通报批评,定期做好摸排统计和台账管理工作。加强干部档案管理,认真梳理档案缺失人员追补材料清单,按程序和计划追补干部缺失档案。

  3.严格执行考核奖惩评比机制

  一是研究制定2022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和表彰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对推荐人选作深入调研,经署党组会审议确定表彰人选。二是2022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已经署党组会议审议,并在署内进行公示无异议,已报区委组织部审批。三是做好日常考核工作并强化年度考核管理,注重“考”前摸底,“考”后督导。

  4.规范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入党对象考察

  增强业务水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制度,切实增强党建业务水平。强化选举管理。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梳理换届选举全套材料,对各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严控,避免出现错漏情况。三是严格发展党员。加强对四个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考察管理,督促各支部严格把关,并对相关材料进行多人多次审核。全面排查入党发展对象材料的规范性,要求书面手写入党申请书和入党思想汇报等材料,退回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并要求重写。

  5.强化党务工作,扎实党小组会议作风

  一是强化党务知识培训,每季度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台账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活动记录管理,督促各支部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党务工作,实事求是,认真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和文件材料归档等事项。三是构建“1(党总支)+4(党支部)+N(临时党支部)”组织体系,统筹部署“奋斗工务讲堂”等系列活动,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 真情慰问暖人心”“3+1”帮扶小组主题党日活动、“夏日送清凉、安全进工地”安全万里行党员志愿服务、“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党内组织生活。四是加强纪律管理。抓实党总支部、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强化党内组织生活纪律,对不积极参加活动、没有提前报备请假、无故早退活动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

  6.加强区委巡察问题整改

  一是紧抓公务用车相关问题的整改。规范领导干部用车行为,督促领导干部提高认识,带头执行公务用车有关规定,逐一排查公车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二是紧抓非编人员管理问题整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非编人员工资标准依规发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整改问题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工务力量。

  (一)树牢“四个意识”,全面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六种意识”,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这个“一号工程”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和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进。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作战图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进度慢、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约谈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专项整治出成果、常态管控见成效。

  (二)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巡察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安排专人跟进督办巡察整改进度及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推动尽快整改到位;对需长期落实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完善体制机制的引子,作为强化制度建设的契机,在深入整改的同时,主动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推进作风教育常态化、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变成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产出更多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1日。

  联系电话:23332263;邮政信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大道2283号清湖行政服务中心3栋4楼,邮政编码:518110;电子邮箱:jzgwj@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