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位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16名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4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龙华位居全国第十六。

  据了解,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包括“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能力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和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地级市的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创新强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是中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全面优化创新服务生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实力的背后是创新生态的强力支撑。过去一年,龙华科技创新形成标志性成果。全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获批上市,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全球首台5.0T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实现国产,填补了国际上超高场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设备空白。新型显示器件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全社会研发投入113.76亿元,增长5.7%,占GDP比重提高到3.85%。

  过去一年,龙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9%,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76%,增速居全市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65家,排名全市第三;1179家企业入选深圳市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认定企业数量首次跃居全市第一;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17家企业荣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湾区青创产业孵化器”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国字号”专业类孵化器零的突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新增市级以上创新载体44个、增长25%;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引进院士4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150人,累计引进25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人才总量突破87万人;成立龙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建成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新增3家省级、4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今年,龙华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900家,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构筑人才向往的创新高地,优化“双招双引”人才政策包,大力招引海外人才、大国工匠、青年科学家,新增院士2名、高层次人才60名,争取实现战略科学家零的突破;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大力倡导创新创业创造,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