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扎实践行依法行政,有序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全局职工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相关讲话。二是党组班子牵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班子领导成员领学、督学、促学,推动法治思想学习常态化开展。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有关规定要求,集中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按时完成《龙华区半导体产业园入驻管理办法》《关于龙华区半导体产业园租金优惠的规定(修订)》《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过程管理和验收办法(修订)》《龙华区中小微创新100强企业认定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孵化载体认定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创新载体认定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修订)》等8份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已规范化修改文号、生效日期表述、调整失信联合惩戒、兜底条款表述等不恰当的内容,并正式印发。

  (三)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培训

  一是组织法治学习培训。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等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助力打造高效能、高素质的政务服务队伍。二是开展干部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局党组会议学习、组织观看普法学法视频课程、参加学法考试、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全局在编干部按要求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完成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双达100%。

  (四)强化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面向企业强化政策解读服务。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纾困解难,我局编制相关政策并企业群等渠道广泛转发,参与龙华区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政策宣讲及“政策解读沙龙活动之四——纾困解难直通车 助企惠企零距离”活动,帮助企业理解、运用政策缓解疫情期间经营压力。二是面向大众打造科创领域普法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内“服务”板块,向广大市民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政策指引。其中,“问策助发展”栏目链接至查策网内科技产业政策大数据平台,可供查询国家级、省级、市级以及各区科技创新等相关领域的现行政策;“政务服务指南”栏目链接至市监局、人社局,提供关于办企各流程环节中疑难事项的操作指引,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提质增效。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原因:全局有法学专业背景的职工干部比例较低,虽能在日常进行业务工作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依法决策,但对一些法治领域的常识、通识信息掌握不足,不能独立解决基本问题。

  二是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力度不够。原因:针对企业的普法活动局限于直接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对宏观战略法律宣传普及不足,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宣传效果受限。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承担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建与法治结合,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与科普工作结合,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中,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科创保障。

  (一)严抓法治理论常态化学习。组织全局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科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定期邀请律师顾问开展法律主题培训活动,及时学习讨论新出台、新修订的科技政策,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二)实抓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向科研机构、院校、国高企业等重点服务对象宣传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

  (三)抓好依法决策工作。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等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归档、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