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10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一览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建于2005年,2018年进行改造提升。白石龙老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指挥部和办事处所在地,又是震惊中外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重要中转站和著名的“白石龙会议”举办地。该纪念馆展示了大量关于大营救的文物、历史照片和美术作品,2020年9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位于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肯定做法的党群服务中心。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结合辖区居民特点和需求,设有功能室和居民活动场所20多处,有慈善超市、驻点工作室、社区党校、党员志愿者调度中心、人才驿站、NGO办公室等,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观湖上围艺术村

  该村曾名为上围老村,位于观湖街道樟坑径河源头,三面围山,是一座具有400年历史的传统客家村落,目前已有近100名各类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该村探索出一条政府搭台、艺术家唱戏的城中村文化治理路径,打造了文化创意经典样板。

  龙华弓村村史馆

  位于龙华街道锦绣御园对面,传承弓村村落记忆、记录历史,收集村落文化、民俗风情,真实反映了在党领导下深圳农村的变迁过程和建设成果。该馆的展陈,不仅是为了留住历史根脉、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更是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关注、支持和推动龙华区的建设与发展。

  龙华革命英雄纪念碑

  位于龙华街道龙华公园山岗之上,修建于1986年,高约10米,系为缅怀在历次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的烈士而建。纪念碑由碑身和碑座组成,碑身正面刻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的正、反两面均浮雕革命战斗场面。纪念碑正前方修建有烈士“芳名厅”,立有烈士芳名石碑一块。纪念碑右侧山坡有烈士墓。

  道德风范馆

  位于龙华街道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内,是全市第一家以道德文明、廉洁诚信、修身自律为主题的场馆,设有名人篇、伟人篇、榜样篇、传承篇、典故篇、家训篇、楷模篇、警示篇等八大主题展区。该馆以展板、屏幕、全息投影、VR技术等呈现形式,展示了古今中外240多个道德人物故事、名人大家箴言和反面典型案例。

  胜利大营救雕塑

  位于大浪街道阳台山森林公园,修建于2012年,高约20米,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而建。阳台山又名“英雄山”,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重要根据地,其地名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

  奋斗时光记忆馆

  位于福城街道福民社区福前路东侧,以弘扬龙华区土地整备攻坚奋斗精神为主题,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设有蓝图、启动、誓师、攻坚、捷报、党建、回响和时光共八个主题展区。该馆反映城市发展空间提质增效的成果,铭记龙华区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岁月,让更多人切身了解龙华区建设与发展的历程。

  观澜革命英雄纪念碑

  位于福城街道深圳民法公园内山岗之上,修建于1994年,全高约18米,系为缅怀历次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的烈士而建。纪念碑由碑身和碑座组成,碑身正面刻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反面为“烈士芳名录”,镌刻着陈国基等36名革命烈士芳名和生平事迹。

  观澜版画基地·陈烟桥故居

  位于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核心区31.6万平方米,是在具有300年历史的客家村落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集版画创作、生产、展览、销售等为一体的国家级版画产业示范基地。

  著名版画家陈烟桥故居位于观澜街道牛湖社区,现为陈烟桥展览馆。抗战爆发后,陈烟桥在武汉、重庆等地从事抗日宣传活动,被推选为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1940年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科主任,为中国人民抗战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