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8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生动实践中来。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有关要求,拟于2023年9月至10月期间组织开展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评选活动,对为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及团队进行表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政治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品德高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三)自主创新能力强,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群众认可度高;

  (四)在本职岗位上成绩卓著,对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五)所在单位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六)在党、政、军、群机关的工作人员,或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不参与此次评选;

  (七)曾获得我区“突出贡献人才(团队)”头衔的,原则上不参与此次评选。

  二、评选对象

  推荐人选(团队)应在近5年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领域,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对标一流水平,创新能力强,提出或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科学理论,在攻克基础前沿难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创新理论、技术方法和装备,并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认可。

  (二)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或服务,形成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和规模化应用示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生显著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三)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经营业绩突出,在推动区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壮大方面为区作出突出贡献。

  (四)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在教学思想、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上有独特创造,所形成的教育思想或教学方法得到普遍推广,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并得到同行专家认可。

  (五)长期工作在卫生工作一线,医术精湛,多次治愈疑难、危重病症;或在有效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成绩显著;或在卫生科研和成果推广中业绩突出,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在为全区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龙华区社会工作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或长期从事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劳动保障、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相关社会工作,成绩突出,影响深远。

  (七)在我区生产和服务等领域技能技术岗位一线工作,掌握精湛技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高超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或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重大影响;或热心带徒传艺,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播理念,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成长。

  (八)在人文艺术、时尚、体育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或为我区赢得重大荣誉,在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对我区的文化或体育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

  (九)在其他领域作出重大创新或重要贡献,获得行业内认可,赢得市级以上重要荣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人员。

  突出贡献人才团队,在满足以上条件之外,要求团队须包括1名带头人和至少3名及以上核心成员,团队应具备合理的专业、年龄、梯队结构,包括联合攻坚克难取得重要创新成果或显著的经济或社会效益,为龙华作出特别重大的贡献。

  三、评选方式

  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评选由部门推荐、行业推荐、专家推荐、个人推荐产生。

  (一)部门推荐。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民政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业务主管部门分别推荐本行业、领域的人才(团队)。

  (二)行业推荐。各用人单位、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学会组织、科研机构、学联组织、智库团体可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团队)。

  (三)专家推荐。专家可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团队)。

  (四)个人推荐。符合条件的人才(团队)也可积极自荐。

  四、评选程序

  (一)提交申请:个人(团队)填写《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人选申请表》并提交至所在单位审查,单位审查合格后,由所在单位提交至推荐单位,并由推荐单位在申请表签署推荐意见后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区人才工作局。属专家推荐的,应由同专业领域的专家签署推荐意见并出具推荐信;属个人推荐的,无需签署推荐意见,申请人(团队)可直接提交申报材料至区人才工作局;

  (二)审核:区人才工作局负责汇总收集所有申报材料,会同各业务主管部门依据本次活动的评选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最后报送至区委人才办,由区委人才办分类汇总,形成候选名单;

  (三)专家评审:邀请行业内人才、专家、各相关研究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长期从事人才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的专家组成评审团,依据贡献力(政府和行业领域认可度)和影响力(大众认可度),初步评选出龙华区“突出贡献人才(团队)”;

  (四)审定:初选名单报区委人才办审定后,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拟获奖名单;

  (五)公示: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上对拟获奖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如无异议则形成最终获奖名单;

  (六)表彰:获奖人员及团队将予以表彰,并进行全面宣传报道。

  五、申报材料

  申请人(团队)需准备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材料各一份,并把申请表原件和相关证明材料的彩色扫描件按顺序装订成册(A4纸,含目录和页码),电子版要求刻录到光盘或拷贝到U盘,确保文字和图片清晰。于2023年9月6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一并寄送至区人才工作局。

  联系人:张女士

  电话:0755-23338332或0755-23338320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B栋6楼B603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执行。请各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到此次评选活动的重要性,务必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推选候选人员名单,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反复酝酿,严格把关。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规定的推荐条件,认真评选,严格把关,确保推选出真正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团队。对于伪造相关材料,或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一经查实,撤销申请人(团队)的评选资格。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根据活动安排,从实效性和针对性出发,做好发动申报工作,提高人才选拔的知晓率、影响力,努力营造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激励人才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附件:1.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申报须知

  2.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人选申请表

  3.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团队”人选申请表

  4.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人选情况一览表

  5.龙华区第三届“突出贡献团队”人选情况一览表

  龙华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