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组织部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回顾过去的2022年,全区组织系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和《广东党建》刊载,定格化管理服务、“书记茶话会”、“一社三会”、人文社区建设等工作做法获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肯定,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推荐参评“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公务员集体”,“雏鹰亮翅”年轻干部大比武等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组织工作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1次,获区委、区政府嘉奖9次、表扬4次。

  这一年,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坚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3”系列工作方案,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成北站社区党史展览室。大力弘扬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组建薪火相传“奋斗导师”队伍,累计拍摄“奋斗者说”系列短片17期。

  这一年,我们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合力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建立“一对一”包干支援社区机制,选派近10万人次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疫工作,成建制组建3000余人的疫情应急机动队,90分钟内可集结到位,“以快制快”打赢多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百人支援福田、千人“决战”新田、万人下沉社区等经历令人难忘、温暖人心。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在1100余个卡口设置视频监控、AI抓拍,场所码扫码率长期排名全市前列。推行“安心陪伴”模式,收到感谢信近1万封、锦旗近1700面。畅通“1+2+N”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有呼即应、接诉即办、办就办好,累计收到群众诉求14万余条,解决率100%,被《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

  这一年,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创建“奋斗型模范机关”十大行动、社区党组织“堡垒行动”,物业小区、城中村党组织覆盖率均实现100%。深化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有党员企业单建联建、营收亿元和十亿元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实现“3个100%”。创新推行定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组建先锋服务队伍3486支,实现人在格中走、情在格中知、事在格中办。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认领”机制,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100%向社区报到,报到率、活动参与率全市第一。推动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惠企“十百千万”机制获评2022年深圳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调研“十大示范案例”。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推进“社区丈量”行走计划、“一社三会”“书记茶话会”等善治模式,对811户困难家庭开展“3+1”结对帮扶。

  这一年,我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龙华干部铁军。实施“百名数字干部人才”引育计划,招录引进数字领域专业干部100余名。突出战训考一体化,选派2100余名党员干部到土地整备等专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统筹区、街道、社区三级力量开展“企业大走访”,企业走访率和诉求办结率均实现100%。实施“雏鹰亮翅”年轻干部大比武十大活动,组建300余人的雏鹰攻坚队,识别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出国(境)等专项整治,全市率先实现街道人事档案管理全覆盖达标。做好干部关心关爱,推出学养结合、干部荣退等“干部联系月”十项关心关爱活动,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奋斗热情。

  这一年,我们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打造“数字龙华”高水平人才高地。全市率先推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制定五大人才行动计划,全区新增院士4人、高层次人才178人,人才总量突破84万。系统布局人才载体矩阵,推进人才绿道建设,创新打造“大国工匠”博物馆群,构建“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环观澜湖教科文国际人才创新圈”。隆重举办“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活动,集中签约中国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大会等十大人才项目。强化人才政治引领,举办“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人才国情研修班,实现新认定人才100%覆盖。

  这一年,我们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充分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编制需求,全面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推动成立全区第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8家优质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优化调整24家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不断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创新制定二类事业单位准入集体评议办法,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市域通办”,全年共完成登记134项。开展社区运行机制调研,优化社区运行组织架构,梳理社区职责清单,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奠定基础。

  这一年,我们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奋斗型模范组工队伍。实施组工干部“薪火计划”,为每位新进组工干部1对1配备导师。举办“红心向党、奋斗有我”读书演讲比赛,组织800余人次组工干部下沉章阁、桔塘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强化组工干部正向激励和关心关爱,建立“即时表扬”机制,发出表扬通报11期。开展组工干部人事、党务等专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梳理组织系统60余项风险隐患点,全面做好防范化解。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动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干部队伍更有朝气、人才力量更加蓬勃,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计划,主题教育引领三万党员凝心铸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主题教育工作,做到3万名党员全覆盖。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加强专业训练,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培训。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全区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大力弘扬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深化奋斗文化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二)实施“十个100”惠企计划,推动百名组工千名干部助企行。坚持“服务+引领”,推动100名组工干部示范带头、靠前服务4000家以上企业。推行“龙华组工助企行”十个100惠企措施,即百场书记茶话会、“两新书记直通车”百优培养计划、百企“联帮带”、百员进百园、百场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百名股份公司后备干部培育计划、百场人才研修活动、“创新无限、创业无忧”百项目遴选、百场“双招双引”政策宣讲会、百个企业服务优秀案例等,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大旗、打头阵、当先锋。同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企业大走访”,用好“深i企”企业诉求办理机制,抓好挂点干部考核管理,激励干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实施大湾区引才聚才桥头堡计划,八十万人才支撑龙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推动84万人才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才智、增添活力。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政策,出台“双招双引”政策包,打造“双招双引”服务站,“一人一策”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利用“大会大赛大展”撬动资源,举办招商大会、人才日等活动,引进更多“国字号”创新中心、研究中心和科研院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产学研融合,依托电子科大(深圳)高等研究院,探索建立校企“双导师制”,形成龙华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依托市区两级人才研修阵地开展人才研修活动,办好“四员融合”国情研修班,团结凝聚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

  (四)实施人才来深创新创业第一站计划,开展“数字龙华”人才高地突破牵引行动。实体化规划“一南一北”两个国际人才圈,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系统布局人才服务载体,争取优质人才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北站枢纽“流量效应”,大力宣传人才政策和环境,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到龙华创业就业。加强深港青年人才交流,依托高新产业园区载体,布局更多“双创”基地,建强“双创”实践平台,构建全链条产业孵化体系。建立海外人才联络站点,争取链接境外高校、市人才高地四大核心区创新载体等资源,加快集聚国际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跟踪服务,探索制定扶持中小微企业人才专项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创新研究、攻克技术难关。充分发挥深圳北站枢纽作用,依托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等载体,加强深港人才交流和协作发展。

  (五)实施凝“新”聚力计划,推动“三新”领域两个百分百覆盖。发挥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小个专”党委作用,推动全区近50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近2万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百分百覆盖,把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做实非公企业党建“抓大、扩中、托小”工作,探索产业链党组织跨区互联互通。深化“五社”联动模式,发展一批市、区重点产业集群协会组织,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搭建“双招双引”平台。落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和服务指引清单,开展“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圆梦”先进典型宣传,激励新就业群体热爱龙华、投资龙华、建设龙华、扎根龙华。

  (六)实施“堡垒行动”计划,三千支部固本强基全域示范。坚持面面俱到、突出重点、典型引领,深入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施各领域党组织“堡垒行动”,打造10个模范机关样本,做实做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落实教育、卫生、国企党建重点任务清单,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100%落实公立医院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院(校)长负责制。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全面提升单独组建率,居民小区、城中村党组织100%覆盖,党员100%进居民服务群。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居民小区业委会应建尽建,完善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持续用好“一社三会”“书记茶话会”等善治模式,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探索打造人文社区“亲邻党建”品牌,开展“亲邻家园”党群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

  (七)实施“先锋行动”计划,定格管理民意速办连心惠民。突出上下联动、示范带动、服务为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深化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认领”,完善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深耕细作“党员责任田”。推动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做细、措施做实、服务做优,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六级联动工作体系。持续吸纳多元力量壮大先锋服务队伍,深化“社区丈量”行走计划,推动党员“入一格、进三门”,做到“进万格、护万家”。全面推行“支部入格、党员驻点”、格长联席会、格长直通车、“三认三知”、独居老人暖心敲门、有话请对格长说等经验做法,打造“一格一特色、一片一亮点”。继续推动党建引领数字治理,用好@龙华-民意速办平台,确保民生诉求化解高效畅达,实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

  (八)实施“三战融合”培训培养计划,助力“五外联动”和改革攻坚。以党校为主阵地,坚持平战结合、战训结合、战备结合,实施雏鹰锻造“双百行动”,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攻坚破题。打好服务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继续加强同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合作,率先启用元宇宙培训舱,利用新时代大讲堂、数字龙华大讲堂、高层次人才讲堂等开展国际化培训,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创新性、开放式、国际化教学平台、实践基地和展示窗口。

  (九)实施“奋斗三者”计划,激励干部人才全员当先进争一流。大力弘扬龙华五大奋斗文化内涵,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闯敢拼、担当作为。激励干部争当敢为者。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务实措施,继续开展专项工作序事辨材,坚持即序即辨即用,在攻坚克难一线大胆选拔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打造一支会抓懂干、真抓实干、善抓能干的过硬队伍。激励人才争当攀登者。推进五大人才行动计划,实施科技人才“攀登者计划”,建好用好国际人才街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充分用好“大国工匠”博物馆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培育更多“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的鹏城工匠。激励青工争当追梦者。全面推进“五型”人文社区建设,持续开展来深建设者“安居乐业”工程,深化打造青工奋斗文化圈,建设青工奋斗记忆馆,把梦想的种子种进每一名青工心中,以奋斗文化对冲“颓废文化”“佛系文化”。

  (十)实施“组工护航”计划,全力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持续动态加强组织系统风险研判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并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强化组工宣传阵地、党群服务阵地管理,用好“龙华先锋”等载体平台,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对突发事件要迅速响应、果断处置,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坚决防止局部风险演变成系统性全局性风险,坚决防止经济社会风险演变成政治风险,坚决防止外部风险“倒灌”成为内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