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8年03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龙华区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区一届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城市建设年”工作,突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按照“强政治、夯基础、建队伍、聚人才、激活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推动建立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

  1.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好党员个人学习计划,一年不少于52学时,明确每一学时的学习内容、讨论内容、思考题目等,由各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分段领题学习研究。分层分期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分领域、分类别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集中轮训。

  2.抓细抓实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点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通过会前指导、会中督导、会后整改,增强党员干部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法规,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的经验做法,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结合主题教育,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争创新时代“走在前列好班子、勇当尖兵好干部”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我的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高素质和专业化,着力建设龙华事业发展需要的“孺子牛”干部队伍

  4.树立选用“孺子牛”干部的鲜明导向。重塑“孺子牛”精神,大力发现、培养、提拔和表彰政治坚定、专业过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孺子牛”干部,在全区上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5.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制定实施考实考准干部政治表现的办法,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实行人选政治鉴定、廉洁鉴定“双鉴定”,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

  6.优化推荐考察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先进行谈话调研,再进行会议推荐,根据人选条件、班子结构、人事相宜等情况,以及“凡提四必”掌握的情况,研究确定考察对象。组建专业干部考察队伍,实施“六必谈五必核四必清”的“654”考察法,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

  7.坚持依事择人。建立干部电子立体档案,健全常态化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做到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价干部。立足一个区域、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在专业化上怎样配干部、配什么样的干部。

  8.抓好专业干部选拔。全面摸清各部门各单位专业干部“缺什么、缺多少”,立足更大范围做好专业干部招调工作,其中新招录、调入公职人员中专业干部的比例不低于60%,从源头上把好高素质专业干部入口关。

  9.推进干部专业培训和帮带。开展专业能力定向培训计划,扎实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暨课程体系,抓好每期培训班的专业课程设计和培训结束后的专业考试,推动干部队伍素质、专业“双提升”。在全区推动建立导师制,对新招进的专业干部、专业岗位的年轻干部,由各单位各部门安排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处科级干部担任导师,进行专业帮带。

  10. 强化干部培养。适当安排新提任处、科级领导干部,到“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有针对性地加强区直部门和街道干部之间的岗位交流。

  11.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干部。举办青年干部集训营,开展“我的岗位我最强”青年干部素质大比拼活动,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同时,统筹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12.提升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组织工作信息系统,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以中组部一级标准推进干部档案工作,统筹指导二级管档单位开展达标升级。

  13.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按规定落实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建立离退休干部家庭医生服务机制,办好第二届老干部“两节”,开展老年大学送课及“线上课程”服务,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

  14.加强非编人员管理。完善非编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对非编人员入口、工作考核及合同等管理。科学建立和落实非编人员岗位、薪酬、考核体系,规范岗位职责管理。建立购买服务用人准入清单,严格管控各单位购买服务用人。

  三、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规范干部管理监督

  15.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抓住主动权,保持常态化,做到新任职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在职离职干部应谈尽谈、有“问题”干部必谈重点谈。

  16.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约束。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组织做好集中填报,开展抽查核实,从严从实抓好查核结果处理。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改进“五责联审巡查”工作。强化对“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

  17.完善“日常+专项”考核机制。坚持日常考核与专项考核同向发力,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计划地开展不同专业领域干部的专项考核,采取“月评+季评”方式,月评由各街道党工委或职能局党组进行考核,季评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进行考核,全方位记录专项工作干部表现。

  18.强化干部正向激励。研究制定激励“孺子牛”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旗帜鲜明为“孺子牛”干部撑腰鼓劲。开展第二届“龙华先锋”评选,在“龙华先锋”的表彰中评出一批基层“孺子牛”,鼓励那些长期默默无闻在一线耕耘的基层干部及聘用人员,最大限度运用嘉奖、记三等功等方式。

  四、突出提升组织力,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过硬。

  19.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核心任务,注重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的结合、渗透上下功夫,抓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培养、锻造一批既业务过硬、更政治过硬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党组书记,让机关党建成为龙华党建的新招牌。

  20.持续增强社区党建能力。按照应建必建原则,全力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单独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全覆盖”。积极稳妥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新面貌。

  21.大力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实施党建引领园区治理创新“5F”机制(服、扶、孵、辅、负),开展“十佳百优”党建示范园区创建,推动形成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双赢共促的良好局面。全力攻坚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领域党建工作,力争“两个覆盖”率达到100%,着力消除党建盲区和短板,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22.有效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以行业协会为重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在社会组织登记过程中推行“三同步”“五嵌入”,着力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全流程融入社会组织业务管理工作。

  23.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抓实基层党支部班子专业能力建设“1+4”文件,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将扫黑除恶等中央省市区部署的全年重点工作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把各类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4.大力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高标准建成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批社区、产业园区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V站,打造“1+N+V”党群服务联盟。建立完善规范化运营机制,切实管好、用好基层党群阵地。

  25.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党建带头人队伍集中培训,开展十佳社区书记评选,分期分批对对社区党委书记、新任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轮训,着力建设一批具有专业化领导力、推动力、执行力的党务骨干。依托党务工作者协会,筹建“讲师团+专家智库”,常态化开展讲座、交流活动,培养党务专才。

  26.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审查,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全程备案制度,及时掌握、定期研判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健全完善党员档案,注重借鉴党员评星定级、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等做法,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

  27.深化“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龙华区党员志愿者调度平台,组建调度员队伍,加强调度平台宣传工作,整合全区党员志愿队伍及活动阵地资源,让党员志愿服务在龙华区蔚然成风。

  28.加强党建责任落实。用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措施,厘清年度党建述职清单,加强日常履职问效,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抓紧抓实党建工作。

  五、突出党管人才,着力构筑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29.高站位布局人才发展。着眼适应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2018-2021年龙华区人才发展行动计划,以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为契机,积极整合周边人才资源,推动人才引进最大公约数。

  30.宽视野创新引才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实施“龙舞华章计划”,发挥各项人才政策引才聚才效应,力争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5个以上,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探索实施智慧人才工程,抓紧推进人才大数据库建设,综合运用和完善以才引才、市场引才、柔性引才等机制,增强人才引进的精确性、有效性。高标准组织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广聚海内外英才,擦亮龙华引才品牌。

  31.多领域培育创新人才。坚持引育并重,实施“三个一批”人才培育计划,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人才工作职能,重点培育一批市级以上专家人才,一批传承“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一批具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的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

  32.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认真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结合区域、领域实际,分层分类确定联系服务对象和机制,加强与专家的工作联系、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33.突出对人才政治引领。注重发挥各级“两新”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广大人才群体中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定期开展人才国情研修,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等多种方式,帮助人才强化思想政治基础。

  34.加强对人才政治吸纳。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全面摸排党员人才数量质量情况,探索建立政治、业务双培养机制,对人才中发展党员作出制度安排,有计划地加大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注意从专家人才中推荐先进模范人物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专家人才代表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推荐党员专家参加区级讲习团,发挥其“咨政智囊”优势。

  35.推进“人才+安居”模式。全面了解人才安居需求,加强供需对接,加快人才住房建设,着力解决“人才安居短板”,让人才住有所居。

  36.加快建设“人才街区”。树立精品意识,加强部门统筹,加快推进上马,把“人才街区”建设成为人才栖息的港湾、人才集聚的洼地、人才创业的热土。

  37.高标准打造“人才绿道”。利用龙华环城绿道建设,开辟专门路段,高标准打造“人才绿道”,集聚人才要素、嵌入人才内涵,将“人才绿道”打造成为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阵地。  

  38.完善体系化、市场化人才服务。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和内涵,提升“一窗口受理、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办结”质效。加强“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与园区(企业)人才服务站无缝衔接,形成区-园区(企业)错位的人才服务闭环体系。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发挥市场化人才服务优势,着力满足人才个性化、专业性需求。

  六、突出攻坚克难,着力深化行政体制和机构编制改革  

  39.科学开展机构编制调研评估。全面调研、科学评估行政区建立以来的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对各单位各部门内设机构来一次系统的“体检”,摸清底数、明晰情况,找全找准其中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

  40.严格落实控编减编。坚持“以责定编”,对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多少、任务轻重、责任大小进行数据分析、综合评估,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动科学定机构、定岗位、定职数。加大对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党政机关内设机构设置的优化力度,促进职能融合。  

  41.开展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深化完善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监察组织架构。做好城管、环保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明确职责边界,明晰管理权责,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推进解决“事权交叉、事权落空”等问题。

  42.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改革。推广观湖基层治理改革试点经验,认真总结观湖试点改革中建立的“五个一”制度,以及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薪酬、考核“三个体系”等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基层治理改革信息化建设,整合部门间相关专业系统,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推动基层治理更为精细、服务群众更为直接。以试点带动整体,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适时全面推广。推动大浪同胜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43.有效落实“强区放权”改革。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实施,认真做好承接事权的跟踪评估工作,推动建立承接事权相关配套政策,确保“接得住、接得顺、接得好”。

  44.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的全区通办。清理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审批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效能。统筹推进我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45.改进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编制和公布工作,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监管标准,推动监管职责清单化、监管事项标准化、监管责任明晰化。

  46.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关系,在事业单位行政权力上做“减法”,将生产经营职能推向市场,将公益服务职能与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推进政事分开。 逐步对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资源配置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47.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优化事业单位登记业务流程,配合市编办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管理方式转变和服务升级。加强事业单位监督检查,深化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

  七、突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  

  48.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组工干部头脑,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建设模范部门,打造组工尖兵。

  49.创新学习培训机制。持续深化“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平台建设,构建“科长论坛”“一月一书分享会”“新闻回顾”等模块,提升学习培训成效。深化新引进人员“导师制”,建立健全新进人员培训体系。加强组工干部党性锻炼,突出专业能力培训,着力培养成为通晓政策的“活字典”、精于雕琢的“大工匠”。

  50.深入推进调研提质。聚焦新时代党建和组织工作,在全区组织系统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找准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推进全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51.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持不懈纠“四风”,坚决克服影响工作落实的“五种反能力”。建立完善区委组织部门领导包点联系街道组织部门机制,上下联动、齐头并进推动组织工作落实。梳理制定区委组织部岗位说明表、工作流程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行政效能。

  52.注重组工文化建设。强化机关文化,从规范办公秩序、上班着装开始抓起,不断优化组工团队风貌。注重关心关爱,综合运用工会活动、谈心谈话、日常工作表扬、生日祝福、探望慰问等方式,营造阳光、温暖、活力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