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健康家·服务 | 龙华区民政局携手深业健康家共同推进“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服务项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网约车的普及,在提效的同时,也给长者出行带来影响。《老年人出行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有21%的长者日常出行距离不足1公里,这相当于,在五个长者里,就有一个被困在了出门的“第一公里”。长者是真的不想出门吗?不然,他们只是无法独自出行。他们或许没有智能手机、或许手机里没有安装打车app、或许不能正确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久而久之,这些不便造成了部分长者的“不敢出门”。

图片1.png

  在龙华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深业健康家与高德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服务项目,3个暖心车站正式落地龙华区民治街道长者服务站、民治街道和风轩小区长者服务点、民治街道新龙大厦长者服务点。深业健康家将同步启动“老年志愿者计划”,以暖心车站覆盖区为主,围绕长者出行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长者学习,通过智能手机、暖心车站等方式,享受助老出行服务。

图片2.png

(民治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暖心车站)

图片3.png

(民治街道和风轩小区长者服务点)

图片4.png

(民治街道新龙大厦小区长者服务点暖心车站)

  暖心车站是设置在社区门口的蓝色车站,站点上设置了二维码,提供服务的车辆均为出租车。

  长者如何使用暖心车站呢?

  1. 长者只需要使用可以扫码的手机,扫描暖心车站的二维码,就会有出租车司机响应并来到车站前,长者可以当面告知司机目的地,还可以使用现金支付。

  2. 相比手机呼叫网约车,暖心车站最大化地降低了使用门槛,更加符合长者的使用习惯。相比路边招手打车,暖心车站的叫车范围更广,可响应的车辆更多,长者能够更快地打到车。

  3. 暖心车站大大降低了手机叫车的操作难度。长者们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不需要输入往返地,还支持现金支付。更难能可贵的是,车站直接建设在社区里,让助老打车走出了手机屏幕,出现在了长者的家门口。助老跳出了互联网平台和年轻用户的视角,开始真正站在长者视角进行“适老化改造”。

图片5.png

  深业健康家将以“暖心车站+志愿服务”的方式,打造龙华区助老出行志愿服务网。“暖心车站”能大大降低手机叫车的操作难度,长者只要会扫码,就能叫到车。同时,深业健康家“老年志愿者计划”也将在后续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中发挥银发力量,提供助力。在暖心车站覆盖的社区,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社区里的其他老年人学习使用助老打车。

  未来,在龙华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深业健康家将聚焦养老服务难题,高起点构建四级服务网络体系,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阵地,高质量优化养老服务,大胆探索、先行示范,形成一套具有龙华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助力全区长者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