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最大规模社区优化调整顺利收官,切实提升基层服务治理效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3年06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不久前,随着龙华区福城街道九龙山居委会挂牌成立,标志着2022年龙华区社区优化调整工作顺利收官。这是龙华区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社区优化调整,自此,龙华区共有69个社区工作站、113个居委会。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龙华区经济迅猛发展,常住人口逐年增加,因社区规模过大,社区基层服务治理压力也日渐加大,导致出现超负荷运转状态,直接影响社区治理效能和群众获得感。为缓解“小马拉大车”困境,提升居民幸福感,龙华区将“持续优化社区规模”作为破题之道,通过社区“瘦身”,有效推动社区资源供给与居民需求匹配,切实提升了服务治理效能。

  “龙华区成立以来,多次开展社区基层服务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服务情况摸底,有计划、按程序开展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龙华区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人口规模、辖区面积、资源环境、人文历史、地形地貌、治理能力、群众认同感等情况,对社区、居委会范围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各街道社区规模适度、服务半径合理,有效改善了“社区太‘胖’导致基层服务吃力”的现象。

  社区优化不仅是调整面积、厘清边界,也是进一步优化人财物配置。2023年,龙华区共投入1.38亿元“民生微实事”资金,保障每个社区补助资金不低于200万元。聚焦“民生七优”服务领域,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共拨付居委会活力资金904万元,每个居委会资助8万元,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增强社区居委会自治能力建设。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集中培训、分享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居委会班子成员、下属专业委员会成员、居委会专职工作者的能力,提升社区居委会队伍建设水平。

  目前新分设13个社区工作站、3个居委会均成立了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筹备组,实现独立挂牌、独立办公、独立运转。社区的优化调整,提升了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一是重视多元共治,为民办实事。依托“书记茶话会”“居民议事会”等,联动社区股份公司、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倾听群众心声,更高效地做好社区工作。二是实现专人服务,为民解急难。开通社情民意通道,聚焦社区民生实事,跟进了解困难群众的动态,及时提供精准、精细、精品服务,解决群众急难事。三是提升利民服务,为民创幸福。通过民生微实事品牌服务,开展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项目,促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升。

  “以往社区规模过大,服务管理能力容易跟不上,居民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就会‘摊薄’。拆分后,管理难度下降了,为居民服务的时间更加充裕了。”一个新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新社区成立以来,周边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提高了,互动也很积极,为社区服务打下很好的群众基础。

  今后,龙华区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做实做好社区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筑强最小治理单元,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