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适老化改造,让居家生活更美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3年07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年纪大了以后,洗澡就变得很不方便。把这个浴缸拆掉以后安全多了,洗澡的空间也变大了。”家住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的高奶奶与老伴都已80多岁高龄,行动不便。老人家中浴室面积小,且有浴缸,平时洗澡成了老人最大的难题,好几次险些摔倒。街道工作人员了解老人家庭情况后,随即为其开展浴缸拆除、加装扶手以及配备防滑凳等适老化改造服务,此外还为其配置燃气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等智能化适老产品。说起这次改造,两位老人不住地竖起大拇指,对街道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近两年,龙华区民政局持续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为符合条件的户籍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同时安装燃气报警器、门磁感应器、紧急呼叫按钮等智能适老化产品。

  老人的床边有紧急呼叫按键, 身体不适时可一键呼救;在家里摔倒,就近拉一下报警器,即可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家属发出求救信息,工作时间报警信息由所属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受理,非工作时间将由第三方专业呼叫平台受理,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一系列健康智慧终端,实现独居老人24小时安全动态监测。

  目前,龙华区已累计为近200户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有效帮助老年人防范居家生活风险,同时也降低了老年人家庭护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