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以“三全”务实举措推动解决老年人居住“不适老”难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4年0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民政局为推动高质量养老服务解民忧,聚焦老年人居住不适老难题,将适龄对象扩展至70周岁以上,提高资助标准至1.2万元。以“三全”务实举措一体化推进辖区427户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构建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环节。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个性化服务完成率达百分百一是全覆盖精准摸底,梳理制定“需求清单”。为匹配条件的老人进行点对点普及适老化改造政策的服务,提升老人对适老化改造的知悉度和接受度。同时坚持保安全、保健康原则,聚焦老人居家室内行动便利性难题,如,老人洗澡安全性、厨房操作方便性、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和辅助器具适配等6个问题,梳理形成47项改造服务、100余种服务产品清单,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精准有效的“参考指南”,便于老人“照单点单”。二是全流程线上办理,充分发挥“数字红利”。2023年,全区依托“i深圳”平台和适老化改造系统实现“提出申请-入户评估-上门改造-回访验收”全流程线上办理。同时为兼顾老年人线上操作难,保留线下兜底服务,派驻社区工作人员代为申请,并全程跟进协助老人签字确认等事项,在发挥“数字红利”助推适老化改造的同时为老人提供科技人文关怀,协助老年人畅通办理流程。三是全方位服务关怀,精准提供“私人定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前期协调入库、入网、后期调适等事项,协助每个参与的老人“无感”改造。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和经济条件等各不相同,区民政局从疾病情况、自理能力、基础运动能力、家庭照顾能力等方面,对每个老年个体进行能力评估,形成427份具有针对性的适老化改造个性化需求清单,全力助推适老化改造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