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六大机制”助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社会治理本身即覆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在基层社会治理框架中积极回应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命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华区经济发展快、人口密度大,社会生活和思想意识极速变化,常住未成年人34.47万人,流动儿童、随迁子女的比例较高,非户籍未成年人占比46%,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不少挑战。近年来,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社区为主阵地,建立健全多部门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和个案处置程序,深入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建立并全面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区治理高水平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