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2家机构、324名社工、67个项目、1.8万小时!龙华社工用专业和温情守护疫线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小朋友,你是一个人住吗?”“爸爸妈妈有没有和你一起?”日前,龙华区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社工刘兆基在防疫走访中,发现约莫5岁的小朋友桐桐被反锁在出租屋,屋内生活垃圾遍布,卫生条件恶劣,便关心地发问。随后,大水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社工刘嘉恰跟进开展个案服务,寻找桐桐的监护人,了解家庭关系,评估监护人监护能力,并对其进行安全陪护教育。刘嘉恰通过掌握桐桐的身心状况,对其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同时协调多方力量,让桐桐最终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和照顾。桐桐的个案服务,折射的是当前龙华区常态化社区防疫工作的温馨一角。

  目前,龙华区民政局启动“疫事不慌 服务有我——龙华社工专业守护计划”,把疫情防控资源和社工专业力量沉入社区,以社工的专业技巧为居民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做到疫情期间社工服务“不打烊”、专业服务暖民心。

  据了解,该计划实施至今,服务于龙华全区的22家社工机构、324名社工全员参与,落地了67个社工服务项目,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8000余小时。民政者,民生之政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龙华区始终把弱势群体和特殊服务对象的问题需求作为关注焦点,依托社工专业服务,兜实兜牢民生底线。”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水坑社区,爱心企业深圳市欣旺达线材有限公司为30余名残障人士提供了就业机会。社区社工在走访过程了解到该公司职工宿舍的残疾人辅助设施仍不完善。于是,大水坑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龙华区民政局结对大水坑社区抗疫工作小组组长罗海燕带领社区社工、设施施工队伍以及慰问物资前往欣旺达看望残障朋友,了解疫情期间残障朋友的实际需求,并在职工宿舍现场测量数据,完善残疾人辅助设施,切实解决好残障朋友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此外,大水坑社区还专门设立了特殊群体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绿色通道”,用细致化、人性化服务保障特殊人群防疫工作有序、有爱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