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放大招”吸引社工人才深耕基层治理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1年07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指导、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龙华区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宣讲会”在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举行。龙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蒋春忠,龙华区民政局副局长汤哲,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易松国、李晓凤,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以及深圳市高级社工师、中级督导、资深一线社工参与本次宣讲会。

  宣讲会上,龙华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罗海燕同志向参会社工详细介绍了政策的基本情况、修订原因、政策特点、主要内容等,让全市优秀社工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细致的了解龙华区社工扶持政策。《深圳市龙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扶持实施办法》在打造社工人才体系方面突显四个特点。一是重奖“高精尖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二是聚焦专业领域,深耕本土社工人才成长土壤。三是面向大湾区打造开放的社会工作合作模式。四是多维度考察克服唯奖项、唯职称、唯论文、唯学历倾向。

  本次宣讲会还进行了“专家面对面——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研究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围绕社工扶持政策,对龙华区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易松国教授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对社工人才的重视,使得人才政策能够顺利出台,这有利于推动社会工作回归专业,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李晓凤教授认为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促进“高精尖”社工人才汇聚龙华,切实增强社会民生领域的专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强化人才评价体系及社工人才智库建设,让人才够用、好用、用好,特别是要探索完善社工行业标准体系,为全市乃至全国树立行业标杆。

  蒋春忠同志表示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石,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都离不开社工,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在加强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建设方面,强调“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这也印证了社会工作者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龙华区于7月1日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扶持实施办法》,成为我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出台后,首个落地的区级社工人才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