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学史力行践初心 “智慧养老”惠民生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评审中,龙华区成功上榜“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养老特色基地的地区。

  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龙华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1.42万人,仅占户籍人口2.6%;常住老人10.72万,仅占常住人口4.24%,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此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缘何情定年轻的龙华区?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老有颐养”发展大局,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构建“老有颐养”政策体系,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硬件设施。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华区坚持把学史力行同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增进老年人福祉结合起来,促进老年人全面发展,推动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聚焦养老管理服务难题,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促进医康养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如今,龙华养老事业发展坚持保障基本、优化供给,既补齐短板、满足需求,又着眼长远、前瞻谋划,为从容迎接“银发浪潮”的到来,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构建最美“夕阳红”的美好愿景,不断编织成“老有颐养”的都市核心幸福图景。

  A

  创新“智慧养老”模式,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区

  “以前一个人在家没人和我讲话,出啥问题怕来不及通知孩子,如今有这一套东西在,每天早上六点半听广播,下午六点听养生知识,有啥问题就按屋里的电钮,心里踏实多了。”家住龙悦居的独居老人徐老先生今年83岁,是全区第一批安装居家智能设备的受益者,“有一次不小心碰到设备,孩子们马上就打电话过来了。”

  变化,缘于龙华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龙华区积极谋划“数字龙华”发展蓝图,构建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和智慧治理示范区。数字化、智能化为智慧养老服务插上了科技翅膀。

  为了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让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走进老人家中,龙华区积极升级优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政府、专业机构等资源,迁入龙华区政务云平台。目前,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覆盖龙华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能精准掌握老年人服务需求,并广泛引入各类服务资源对接需求,从而让老有所养变得更加简单、便捷、透明、可控。今年以来,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积极对接区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动打通数据壁垒。

  为摸清辖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龙华区开展老年人口现状和服务需求基线调查工作,对辖区老年人、社区人口、养老服务设施、老年组织和机构等进行调查,全面掌握辖区养老服务情况。目前,龙华区已全面完成基线调查工作,累计调查24572人(其中户籍老年人实现100%全覆盖,常住人口实现每个社区180人),是全市第一个完成该项工作的地区。

  以大数据和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如今在龙华,一系列像居家智能设备这样“可思考”的健康智慧终端,让养老机构服务和老人日常生活变得“智慧”时尚起来:老人们使用的智慧拐杖可用来定位,帮助紧急呼叫;老人在卫生间摔倒,随手拉一下拉绳即可发出求救信息;失能或高龄老人在家享受无障碍改造服务,生活更便捷;老人如在家里出现意外,只要触碰紧急求助设备,就能发出预警信息,预警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为进一步保障老人生命安全,除了老年人主动报警求助,配套的智能设备还可通过活动轨迹检测实现被动求助,如根据老人生活习惯设定无活动轨迹通报,即使老人不主动触碰紧急求助设备,智能设备也会将预警信息同时发送到终端工作人员和老人家属的手机上。

  为优化为老服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龙华区将高龄津贴申请发放事项纳入“免申即享”清单,在户籍老年人满70周岁前2个月系统主动发送短信进行温馨提示,老年人一键回复即可享受高龄津贴福利。同时,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保留线下申请方式,并提供主动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贴心的服务。目前全区共有5432人实现“免申即享”。

  智慧养老一直在路上。不久前,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其中八大主题24项场景试验清单中,智慧养老智能颐养生活示范场景格外引人注目。根据该应用场景,龙华区提出利用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结合适老化改造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照护机器人智能健康检测设备等产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龙华区还提出全面增强养老服务信息支撑,实施“智慧+居家”工程,为户籍居家老年人配备可接入物联网感知平台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开展“菜单式”服务,完善“虚拟养老院”功能。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老年人、家庭照护者、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各类服务组织的多方联动机制,全面建立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龙华发展红利。

  B

  谋划“1+3+4”战略布局,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为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龙华区聚焦解决养老基础薄弱、服务设施空间不足、医养融合不深、机构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研究出台了“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全力助推龙华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1+3+4”养老服务系列政策包含“1+3”主文件和“4”个规范性文件。“1”即《深圳市龙华区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是未来五年龙华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规划;“3”即《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推进养老志愿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是“一网两体系”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政策配套制定“4”个管理办法,即《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深圳市龙华区长者助餐服务管理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补贴奖励管理办法》,分别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助餐服务、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发展等四个方面明确了补贴对象、标准、方式及监管措施等,为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和解决人才缺口提供政策支撑。

  加强养老服务机构扶持,引导养老机构良性发展,龙华区将公建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给社会力量运营,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的运营资助,今年已拨付运营资助182.5万元;针对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资助;此外,每年还给予最高50万元的租金补贴,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在此基础上,全区养老服务考核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在全市率先发布《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评估指标体系》,对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的设施环境、安全管理、运营服务及社会影响等方面设置35个考核指标,进行统一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为合格的,方可获得相关资助,不合格不予资助,并取消运营资格,三年内不得参与龙华区同类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龙华区严格把关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公开遴选、专家评审等环节,优中择优,高标准筛选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家政清洁等便捷高效的居家服务。龙华区率先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电子消费券结算,全面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电子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只需扫码就可以完成签订和结算,服务管理更高效,服务体验再提升。

  C

  织密“五级服务网络”,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阵地

  加强阵地建设是当前布局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重要举措。龙华区重点打造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级养老服务网络”,提前谋划未来社会养老场所建设问题,加快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以前瞻布局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阵地。

  为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多少的问题,研究养老服务场所规划布局,在已规划、已建成、已使用养老服务场所基础上,结合人口规模,分析养老服务场所布局设置、规划面积及辐射范围的合理性,预测需求总量,掌握缺口规模,形成《龙华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研究报告》,为未来养老设施合理规划、均衡布局提供参考依据。

  在龙华区九龙山片区龙澜大道与悦兴路交汇处西北侧,眼前还是一片荒地,未来,一座现代化的综合为老服务大厦将在这里拔地而起。这是龙华首家区级公建颐养院,占地面积2.58万㎡,规划床位1200张,一期建设床位655张,项目建设计划投入近6亿元,将打造成为“国际化智慧医养综合体”主题示范项目,争取“十四”五期间投入使用。这座养老服务综合体里,医疗、照护、康复、日间照料、健康监测等一应俱全,提供健康护理、日间照料、精神关怀、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满足未来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为补齐养老设施短板,织密筑牢兜底网线,龙华区将原龙华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区级示范型养老机构,设置兜底性床位60张,该项目已列入2021年区政府投资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改造,预计2022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

  为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难的问题,率先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实施办法》,规范新建居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验收、交付与管理工作,推动民政部门全程参与,确保养老设施按要求配建到位、装修到位,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的有效供给。按照“四同步”机制要求,今年龙华区累计移交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处,面积共计3852.87㎡。

  织密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辖区观湖街道已完成示范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面积2400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30张,具备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服务功能,将打造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同时,通过购买服务设置社区养老专员,依托社区长者服务站(点)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临时托管、文体娱乐、助餐配餐、辅具租赁、家庭喘息、照护培训等普惠性养老服务。

  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也是2021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龙华区高度重视,提早部署,抓紧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为失能和高龄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能产品配置服务。目前,按照每户最高补贴1万元的标准,已为25户老年人家庭进行改造,率先超额完成市局任务指标,让更多老年人的居家生活更舒适、更幸福。

  “十四五”时期,龙华区还将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激励政策,制定扶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政策措施,对参与“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长者助餐服务等养老服务的社会企业和组织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培育一批专业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并且鼓励社会资本开设老年、康复、护理等医疗机构,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老服务,全面满足未来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D

  构建“15分钟服务圈”,打造老有颐养幸福标杆

  龙华区致力于打造“10分钟就医圈”,深化医养结合,持续改善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保健诊疗、护理康复、安宁疗护、心理精神支持等各方面服务。

  据统计,龙华区共有社康中心86家,平均一个社区能“分配”到1.54家,居民“1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目前,龙华辖区内的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龙华区晚晴苑养护院2家养老机构及5家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均与临近社康中心开展医养合作,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医养结合签约率达100%,通过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针对所有新建住宅项目,要求配套社区养老用房与社康中心邻近设置,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打下基础。

  龙华区还积极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医养服务、老年大学、志愿服务等各种便捷服务。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龙华从事养老工作,龙华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补贴奖励,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补贴每人最高500元/月,参加技能竞赛、优秀评选等获得荣誉的,最高奖励2万元。为健全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区级养老服务协会,并将在每个街道成立1个以上志愿服务组织,每个社区组建不少于30人的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力争到2025年,全区注册养老服务志愿者总数达到1500人以上。为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共享老年教育体系,举办龙华区长青老龄大学,自2019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起,第一批6个街道和18个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于2020年12月集中揭牌,今年8月,第二批33个社区级长青老龄大学完成揭牌,辖区共有58个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开设27项专业课程,112个班级兼职教师109人,学位供给2966个,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龙华区先行示范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