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社工村“党建+社工”治理模式升级,“一街一巷一馆”阵地矩阵即将成型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多方共建,选址观湖街道大和社区作为城中村治理试验田,引导31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党员社工、社区居民联合建成全国第一个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特色街区——龙华“社工村”,初步形成了龙华区“党建+社工”城中村治理模式,一系列基层治理活动、服务迭次落地。

  党史课堂开进“社工村”。龙华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社会组织党委利用龙华“社工村”的临街店铺和居家院落等资源,组织开展了“烧烤店里侃理想”“糖水铺里话幸福”开放式场景互动党课,邀请社会组织、居民群众与党史专家一边喝糖水、吃烧烤,一边学党史,不但普及了党史知识,还增进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社会实践探索“社工村”。龙华“社工村”被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选定为战训基地之一,龙华区民政局则依托该基层治理战训基地,面向国内高校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背景在校学生发布招募令,探索党建引领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田野调查”工作机制,通过招募社会治理研究员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观察、治理研究等综合服务,将龙华“社工村”打造成“产、学、研、训”协同的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创新基地。

  公益空间建在“社工村”。龙华区观湖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群众优势,广泛发动基层中的党员先锋和公益人士,在龙华“社工村”中的社服巷建设益群社、益学社、益拍社等公益空间,建设居民“家门口”的党建公益空间,为社区儿童提供古筝、书法、硬笔、国画、手工、国学等公益教学活动,切实增加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活力,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行动。

  平安服务融入“社工村”。为了深入居民群体开展平安服务,减少安全隐患,编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社区守护网,龙华区观湖街道在“社工村”开展“织网计划”大和社区融合共治项目,为城中村居民提供防诈骗、防轻生、防邪教等平安建设服务,探索城中村社区平安创建工作的项目化运作机制。

  今年以来,龙华区进一步深化社工村“党建+社工”模式,在社工街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社会组织服务巷、社区治理展览馆,着力构建“一街一巷一馆”社会治理阵地矩阵,汇集党员社工、社会组织、民间公益等力量,充分释放党建引领城中村社会工作的示范效应,促进民生服务精准化、社区治理精细化,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新的“龙华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