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悉心指导下,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统筹兼顾,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贯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党内法规等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刻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安排法治建设相关议题11个。高质量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学习活动44次,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协助我局依法履行担任遗产管理人的各项工作职责。三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在编干部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法治教育网等线上法治培训,考试参与率、通过率均达到100%。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国家宪法日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

  二、完善政策制度,持续提升民政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制定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困难群众综合救助实施办法》《龙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修订《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二是在研究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残疾人多元融合就业与创业实施办法》的过程中,严格落实《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加强。全面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实施后评估等程序,对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对12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四是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协调推动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核、合同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前防范和有效化解法律风险。

  三、自觉接受监督,同心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定期将“三重一大”事项材料、进展情况和会议纪要报送至区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龙华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9条,指导全区113个社区居委会累计公开居务信息超过5000条,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三是按期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我局今年受理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按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100%。四是按时规范完成81件督查件办理和1份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困境儿童保障机制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办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情况。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8名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和考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等专题培训。三是落实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5次,检查社会组织25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

  五、加强宣传监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深化“龙华爱行动”项目。开展线下互动式讲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将普法宣传与婚姻家庭辅导有机结合,推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设计并印制14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海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传播,进一步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深度和广度。二是多形式开展无障碍普法宣传活动。前往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开展“了解无障碍·创造更友好的生活环境”专题宣讲,让100多名港澳籍中学生了解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举办残疾人无障碍赛跑活动和“轮椅上的半天”无障碍体验项目,积极传播无障碍理念,促进残健共融。三是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做实做好社区优化调整,新成立景新、红山、九龙山居委会。出台《龙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区113个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专职人员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专项培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基层议事协商工作督促指导,全区113个社区居委会累计召开居民议事会3000余次,议事7000余件,推动落实事项近6500件。四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办结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5家次,其中设立许可登记25家次,变更登记107家次,注销登记33家次。开展社会组织主办论坛活动自查自纠,启动社区社会组织“百跃计划”,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五是进一步落实落细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印发《龙华区养老服务场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运用跨部门联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每季度对养老机构开展消防、食品、医疗等安全工作监督检查。

  六、紧盯群众诉求,推动依法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开创新局面

  一是依法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累计办理民意速办各类诉求482件,其中投诉类101件,咨询求助类381件,均已办结。二是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体系。累计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31宗,帮助53个家庭“化干戈为玉帛”。三是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及时有效。联合各街道、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巡查救助工作,为救助对象提供送医救治、购票返乡等服务。四是推动成立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通过驻点值班、远程接访、预约式接访等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转交法律援助申请等法律服务。

  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普法深度欠缺的问题,表现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普法深度不足,实际工作中运用新技术、新方式获得更多更广的普法关注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和不足,我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通过“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及时宣传国家和省、市、区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社会救助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创新普法形式,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为主线,在婚姻登记处打造法治文化品牌阵地——龙华婚姻文化体验馆。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人群积极参与公益性普法。利用6月1日儿童节、9月5日中华慈善日、9月9日重阳节、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民政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推动普法宣传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八、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各项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执法队伍力量不足。行政执法主动性不够。三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高。

  2024年,区民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统筹抓好任务落实,并以任务落实带动民政领域普法工作开展,推动全区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升。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加强学习形式的创新性和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切实提高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持续完善民政领域政策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等工作,持续完善民政领域政策体系建设,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和权力监督。依法编制公布和适时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规,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遵守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着力做好民政领域新出台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日常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机制,制定并实施好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计划,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大力推行民政部门“免于处罚”等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五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制定年度民政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民政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深入宣传与民政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依法加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参与民政普法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民政普法工作实效。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