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率先发布标准化“1+3”方案体系打造党的群团工作标准化“龙华样板”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2月21日上午,龙华区党的群团工作标准化发布仪式在区委党校举办,正式发布了《龙华区关于推进党的群团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三份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形成群团工作标准化“1+3”方案体系。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友华,来自党建、标准化、媒体、改革领域的4位专家,以及区直相关单位和各街道、各社区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仪式现场,友华同志作了开场讲话,对“1+3”方案体系中的“1”进行了解读,指出推进群团工作标准化的工作原则和重要意义,强调要构建党建带群建一体化工作格局,从领导班子建设、维护群众权益、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发挥“造血”功能五个方面为标准化提供支持保障。随后,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同志,分别对“1+3”方案体系中的3个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详细说明了3个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群团工作标准化“1+3”方案体系的出台,是制度系统化、责任明细化、内容规范化、操作程序化、方法效能化、考核实效化的一揽子标准体系,推动群团工作向着精、智、细、准、实迈进。

  在专家点评环节,深圳市委党校教授、党建专家韩颖指出,以党建带群建推进群团工作标准化,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全面统筹基层党群组织工作资源配置和使用,做到共建组织、队伍和阵地,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党群工作合力。深圳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标准化专家曾锡环认为,龙华区党的群团工作标准化体系是一份基层群团工作指南,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务实性、开放性,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性,有效解决基层群团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区域新闻工作室主任、资深媒体人吴永奎从大众传播的视角出发,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深入分析,阐述了推进群团工作标准化对“强三性”“去四化”的积极影响。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长、改革专家宫正表示,龙华推出群团工作标准化,用好了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解决了基层群团组织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这是龙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全国群团工作标准化提供了“龙华样板”。

  勇华同志指出,标准化体现了长远思维、系统思维和开放思维,推进群团工作标准化是龙华区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勇华同志强调,一是以标准化定位,实现群团组织系统性重塑。要通过标准化明确群团组织自身在“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群众所急”三维立体坐标系上的精准位置,更好实现“公转”“自转”的有序运行。二是以标准化聚力,实现群团组织全方位嵌入。要以党建工作格局、基层治理格局和多元联动格局聚力,通过标准化建设展现群团组织的行政角色和社会角色,以及“润滑剂”“减压阀”“稳定器”作用。三是以标准化增效,实现群团组织整体性变革。要把群团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综合工程,坚持效果导向、实践导向,抓落实、抓创新、抓品牌,推动群团组织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