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举行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4年03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63232920.jpg

  3月7日下午,由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区妇联主办的“芳华绽放·聚爱益龙华”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在区青少年宫拉开帷幕,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深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毓琼出席活动,皮勇华、吴振兴、李友华、张高峰、马晓歌等区领导出席,区各单位负责人、各级妇联主席、表彰人员、妇女代表、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

  本次活动包括“她说”分享、表彰先进和基金发布三个环节,旨在向全社会展现龙华巾帼风貌,同时汇聚更多社会资源与力量,助力辖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更加出新出彩。

  “她说”:幸福来自有意义的妇儿事业

  近年来,龙华区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作用,不断探索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的方法,启动了百名达人述初心、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活动,广泛助推女性自治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现场播放的《她说》短视频中,社区达人、巾帼志愿者、网格妇联执委三类群体来自不同的行业,却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妇女儿童领域。“为孩子做榜样,希望社区更加美好”“感受到爱,也想把爱再传递出去”,这是她们共同的心声。

  活动邀请了龙华区“十大青年演说家”称号获得者分别讲述了社区达人、巾帼志愿者、网格妇联执委,从“被服务”转向“去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妇儿服务的精彩故事,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社区达人-巾帼志愿者-网格妇联执委的“娘家人”成长三部曲,了解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再到一个组织的演变历程,感受一滴水汇成江海的强劲力量。

  表彰: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力量

  过去一年是奋斗、收获的一年。龙华区各级妇联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出了妇女组织标准化、网格妇联、儿童友好城中村等多项省市级首创性举措,动员引领全区广大妇女投身龙华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表彰了网格妇联十佳“格姐”、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等60个优秀先进,生动诠释了“人阵事制”工作模式的实际成效。

  比如,龙华区网格妇联十佳“格姐”穿梭于大街小巷,收集妇女群众需求,开展妇女儿童服务,解决居民群众的一桩桩困难,使其成为妇女群众身边最活跃、最亲近、最温暖的“姐妹”。龙华区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以其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和社区,成为龙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是有她们在身边,才有温暖在身边,文明在身边。龙华区基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优秀案例探索了形式多样的基层治理路径,助学、帮困、议事、就业、心理疗愈等等,每一项困境需求都得到回应,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的“人情味”“幸福味”。

  基金:汇聚爱心力量为妇儿出彩圆梦

  “三……二……一,启动!”相关领导一起启动了龙华妇儿帮扶与发展基金,为全区妇女儿童送上一份大礼包,并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龙华妇儿帮扶与发展基金由龙华区妇联倡议,由区女企业家协会在区慈善会下发起设立。基金围绕“兜底”和“发展”两大维度,确立了临时庇护、关爱帮扶、喘息服务、心理服务、环境改造、家庭教育、就业支持、人才培育等八个服务方向。

  活动现场,展示基金服务方向为主线的情景舞台剧《益起爱》,温情演绎了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对抗工作或生活中磨砺的场景,也展示了一个个不因现实而湮灭的梦想。通过八幕剧的精彩演绎,观众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困境妇女儿童面临哪些瓶颈,基金将以什么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动员社会募捐的成效更加鲜明。

  情景舞台剧的演员不少来自龙华区艺术高中师生、公益演员、社区工作者等领域,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打动了许多观众的内心。此外,基金还邀请了跟八个服务方向专业相关领域的杰出女性,担纲基金项目主理人,将在此后推动基金服务项目扎实落地。八位主理人在剧尾登台亮相,陈述项目帮扶方向,并传递了为爱代言、筑梦未来的慈善之声,以期凝聚更多向善向美的力量。

  据悉,经过全区各级妇联前期动员,该基金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各方倾心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汇聚力量传递关怀,目前已经有68家位和54名个人捐赠善款,募资额达196.68万元。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公益之路上,龙华越走越宽广、也越来越多同行者,辖区妇女儿童事业的明天必将更加有爱、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