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首个美育研学基地对外开放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小朋友在体验区学习陶艺制作。

  ▲同学结伴体验活字雕版印刷。

  日前,龙华区美育研学基地、万鼎美术馆揭牌仪式在观澜古墟举行。龙华区美育研学基地旨在全面实施美育专项研学计划,开创以美育人新模式。

  据该基地负责人贺剑辉介绍,美育研学基地以“传承·创新·生长”作为“美”的生长点,在保留观澜古墟古色古香、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上,设计成曲径通幽的展示区、体验区、阅读区,让孩子乃至成人在美的空间里,培养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在课程上,龙华区中小学将以“寻文化根源·扬龙华故事”为主题研发美育课程,开展美育特色展示、非遗文化体验、文创创想、美育研学等美育实践活动。美育基地的开放让美育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灵,滋养学生生命成长,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美育研学基地占地275平方米,由中心馆和常设校馆组成。中心馆以展示龙华区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为主,入驻中心馆的第一所展示学校为龙华区松和小学;常设校馆由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的“字信体验馆”和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的“小毛驴标本馆”共同运营。

  松和小学成立了由松和小学及附属晨星幼儿园、附属智慧星幼儿园、附属水斗星幼儿园、附属振声幼儿园组成的“1+4”松和艺术联盟。该联盟从儿童身心发展出发,打造陶艺、扎染、手工等1+N美育特色,让孩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家校社的合力下,松和艺术联盟以职业生涯教育为载体,通过各式活动让儿童成为传播美的主体,并带着美融入生活、面向社会,构建全方位家校社协同育人美育生态。

  华南实验学校基于传统活字印刷术和汉字德育课程资源打造出了“字信体验馆”,“字”,即中华民族方方正正的汉字;“信”,即中华民族的自信。该馆的设置力求弘扬传统,链接未来,让每位孩子拥有对话世界的能力。字信体验馆分设四大区域:活字雕版印刷体验区、DIY明信片区、DIY特色文创衍生品区、字信创意打卡区。

  行知实验小学“小毛驴标本馆”,由冉启堂老人用三个月的时间手造了15个目、47个科、460余种昆虫标本,无偿赠予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打造出了一间独一无二的启堂数字昆虫标本馆。学校基于启堂数字昆虫标本馆及本校开发的自然教育课程资源打造了“小毛驴标本馆”美育基地。“小毛驴标本馆”分为科普展示区、昆虫标本制作区、活动体验区、昆虫书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