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普法
责任清单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部认真梳理近两年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工作

  2022年,印发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题指引《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组织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并于8月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党内法规”开展培训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依规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运用党内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学习会邀请到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专题辅导。周叶中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成果,从党内法规概念、党内法规体系的基本架构以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等方面,阐述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

  近期,我部拟组织召开一次有关“法治建设”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教授作“数据确权与保护”专题辅导。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2022年以来,区委宣传部充分运用“融媒体矩阵+新媒体联盟”平台优势,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工作。2023年,联合区司法局制定印发《龙华区2023年守法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工作。截至5月底,各级各类媒体刊播、转载相关报道1200余条。

  一是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龙华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宣传。《南方日报》刊发专题报道《主动担当 为依法治国基层实践探路》,新华网APP、人民日报APP、南方+APP、羊城晚报APP、南方都市报APP、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形成宣传热潮。《深圳龙华: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正式发布》被学习强国选登。

  二是推出我区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参与,执法全程通过龙华网、“深圳龙华”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直播,让市民“零距离”参与执法行动,已开展27期,每期活动平均播放量约80万+。其中,首期安全复工复产专项突击检查吸引了众多网民在线“围观”,各类新媒体总点击量近300万。

  三是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圳龙华”微信公众号推出《在龙华,有这样一抹蓝色......》《反有组织犯罪法亮点解读》《维护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法来了!亮点看这里》等报道,动员全民参与扫黑除恶行动,并发布《深圳市龙华区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公告》,详细解读重点整治行业领域,鼓励市民积极举报。今日头条、龙华融媒APP等平台同步转发。

  四是做好重要节点主题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记者采访报道各街道、社区系列活动和亮点举措,营造平安和谐舆论氛围。

  五是广泛宣传法治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围绕扫黑除恶、反诈骗等专项,联动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推出《龙华街道司法所助力 环卫工人拿回血汗钱》《龙华:整治高空抛物 守护居民“头顶”安全》《龙华街道重拳出击除隐患 查获“以车代库”非法窝点》《破碎锤“失而复得” 龙华警方抓获嫌疑人》《女子遭遇诈骗 警方及时劝阻挽回26万元》等稿件。

  六是常态化报道法治工作动态和创新举措。联动省市区主流媒体,对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揭牌成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落户龙华、数字经济企业司法保护问需会、公共法律服务流动车、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反诈骗等亮点工作。协调国家级媒体与户外宣传阵地,线上线下、全平台推广《华仔说》系列动画短片,目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刊发7集。

  三、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普法工作

  一是强化“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龙华分会场”活动品牌,在观澜版画基地上演主题光影秀,设置“1+6”分展场,制作网络安全宣传片、主题视频等新媒体产品,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积极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进行政服务大厅、进校园、进家庭,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法治防线的浓厚氛围。

  二是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提高各单位网络安全法治意识。督促各单位将网络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建立网络安全制度。加强信息教育培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