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文化润城成为一抹亮丽的民生底色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3年06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市民在简上体育综合体游泳。

  数字画卷《光影万象·大美龙华》凌空起飞。

  市民在观澜古墟游玩。

  龙华举办2022-2023赛季WCBA全明星周末。

  端午节,除了粽叶飘香,还有令人激情澎湃的赛龙舟。作为传统民俗活动,龙华的赛龙舟已有180余年的历史。刚刚落下帷幕的2023深圳市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龙舟赛,为市民献上了一幕传统文化“味儿足”,满是“速度与激情”的竞技场面,让人久久难忘。

  近年来,龙华的文体事业阔步发展,不仅相继投用三座大型文体场馆,高端品牌活动也一场接一场,极大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润城,成为龙华一抹亮丽的民生底色。在憧憬中轴之城持续闪耀文化之光的当下,龙华只争朝夕,不断在新的起点上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能,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笃行不怠,奋斗不止。

  文体场馆拔地起 展现城区新形象

  今年,是线下演唱会“爆火”的一年,各地演唱会门票开售即“秒空”,也让“抢票”成为热点话题。而在不久前,龙华文体中心举办了一场“小而精”的水木年华专场音乐演出,同样是“抢票”,但却是“政府买单”推出的文化惠民公益票。这场音乐演出嗨翻了龙华的夜,让龙华在城市形象、文体设施、文化惠民力度等方面收获了诸多好评。“当晚虽然下雨,但我们是在室内观看的,安保和场馆设施都给人十分好的体验感,感觉真不错……”网友的留言,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正在崛起的“新龙华”。

  作为去年启用的大型文体场馆之一,龙华文体中心自投入运营后,活动不断,举办了WCBA全明星赛、樊登《知识进化论》、得到首届同学会、水木年华专场音乐演出等诸多大型活动。而观澜河龙舟赛决赛开幕之际,2023深圳市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数字画卷《光影万象·大美龙华》更是让龙华和龙华文体中心火速“出圈”,霸占网络热搜的重要位置。“深圳这个地方有条‘龙’。”千余架无人机以迎龙舟舞打头阵,呈现鱼—鲲—鹏、龙—龙舟、枝条萌发龙华地标、数字科技等具有龙华特色的主题画面,讲述着“百舸争流·奋进龙华”的人文故事,让龙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去年,是龙华大型文体设施密集投用的一年,1月开放全区首个大型综合性文体场馆九龙山体育公园,4月全国首个垂直分布式大型体育场馆简上体育综合体开馆,6月全区单体量最大文化体育场馆龙华文体中心投用。三大场馆的投用,成为龙华重大文化体育设施补短板的“三部曲”,为龙华新增体育面积超24万平方米。今年简上体育综合体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在这里,曾举办过全国拳击锦标赛、“李宁杯”体操冠军邀请赛、2022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IC选拔赛等诸多大型赛事,成为龙华引流的“强磁场”,在带来大量热度的同时,也助推龙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龙华已建成三座大型文体场馆,修缮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两处区级文物,并加紧推进在建文体场馆项目。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区三馆等9个区投区建大型文体项目以及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图书馆北馆、市文化馆新馆等三个“新时代文化地标”将全面建成,龙华文体设施面积将从目前的500万平方米增至700万平方米,一条由南到北的文体活力运动带将全新呈现。

  文体名家云集龙华 促文体事业新发展

  孟广禄与其他戏曲名家在龙华开唱;姜昆带着年轻的相声演员在龙华播撒欢笑的种子;缪杰不仅带来了“水木年华”组合,还化身龙华区乡村振兴大使,为龙华对口帮扶地区的土特产“带货”,并向广大歌迷朋友推介龙华特色文旅;申晓力出品的《解愠之友》开拍,拟在三年内邀请百位名家走进解愠书馆,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以“赛”营城的龙华,还充分依托体育名家的效应和资源,持续推进体育名家、赛事进社区、进校园,通过系列体育活动和赛事激发人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也推动着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龙华区相继举办WCBA全明星赛、全国拳击锦标赛、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李宁杯”体操冠军邀请赛、第一届“柯洁杯”青少年围棋邀请赛等多个大型赛事,在龙华掀起了一股体育旋风,带动了全民健身热潮,并把体育运动中的顽强拼搏精神与“无奋斗,不龙华”的城市内涵融入城市发展“基因”,为城市注入奋发蓬勃向上的力量。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文体名家的引进,在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众文体名家工作室的落户,是龙华提升城市文化体育水平、寻求多元公共文化供给新思路、激活本土文体资源的重要手段和积极探索。

  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引进李宁、巴特尔、柯洁、孟广禄、姜昆、缪杰、王婷、周莉亚、韩真等15位文体名家,成立14个名家工作室。通过名家“光环”效应以及整合、链接的优质资源,文体名家在龙华持续开展各类品牌活动、赛事,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惠民活动不断档 共享发展新成果

  文化惠民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秉承公益惠民的理念,龙华区聚焦市民需求开展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切实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作为观澜河龙舟赛的文化配套活动,24项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备受市民欢迎。秉承着“以龙舟会友,以文化惠民”理念,龙华区将传统文化、岭南文化与非遗文化相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配套活动,打造集体育赛事、民俗文化、文艺表演于一体的龙舟文化盛事。

  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文体惠民服务力度,让精彩活动不断档。去年龙华以社区文体节、“龙华杯”系列赛事为牵引,相继举办8400余场文体惠民活动,惠及群众约390万人次;上百家城市书房总面积超24万平方米,总藏书量超26万册,成为市民畅游书海、解人生百忧的心灵栖息地。今年上半年,龙华陆续推出龙华舞剧季、龙华戏剧节、龙华民谣音乐节等品牌活动,不断引进高端文艺精品,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在龙华,每年的文体公益培训项目是市民“必抢”的课程。龙华推出的文体公益培训项目,不仅包含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还有马术、冲浪、风洞等市民鲜有接触的特色项目,充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文体需求。据统计,去年龙华区累计开展22大类1.2万课时公益培训,覆盖14万人次。考虑线上学习需求量渐增,龙华区还以线上讲座形式推出全民美育大课堂、名家系列讲座以及全民健身暖心大课堂等,邀请名家、优秀导师开展美术鉴赏、音乐欣赏、舞蹈赏析和体育科普。

  活动丰富之余,龙华不断加大力度,在设施和场地上“动脑筋”。为盘活空间资源,利用公园、碧道和社区的“金角银边”,推动文体设施进公园,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据悉,龙华区每年会通过体彩公益金采购公益性体育设施投放至社区、公园等公共健身区域,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在此基础上还重点安装投放一批室外智能健身房,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为市民提供现场、及时的体质健康、运动数据以及个性化健身指导建议。随着深圳北站中心公园、观澜马坜一村社区、龙华文化艺术中心等多处室外智能健身房的投放,便捷丰富的室外智能化健身设施不断融入市民生活,构建出便利、亲民、智慧的运动健身空间。

  未来,龙华还将加快实施文体场馆“星罗棋布”计划,在推进大型文体设施和特色场馆地标建设的同时,布局小型文体设施,致力打造处处有场地、出门可运动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