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要发朋友圈,推广龙华特色旅游文化”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3年08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单霁翔(中)与市民乘坐“红胖子”紫线畅游龙华。

单霁翔在观澜古墟余庆池非遗奶茶铺体验制作鸡蛋仔。

  “我要发朋友圈,宣传你们店。”“欢迎到故宫来开店。”8月22日上午,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术委员会主任、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用脚步丈量龙华,不仅乘坐了龙华文旅新宠“红胖子”专列“紫线”游览龙华,还走访调研观澜古墟,了解古墟文化,品尝非遗奶茶并体验制作美味小吃鸡蛋仔。

  行走看古墟:亲手做美食

  当天,单霁翔乘坐“红胖子”紫线出发观澜古墟,沿途欣赏急速发展中的龙华新貌。

  在“红胖子”专列上,还有不少市民参与体验游览,“我是单霁翔老师的粉丝,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单老师同行。”市民汪小姐表示,这次游览之旅不仅让自己对非遗文化和旅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欣赏了平时被忽略的龙华美景。

  在观澜古墟,单霁翔走访调研了观澜万鼎美术馆、乔十光漆画研究院、龙华区美育研学基地、得间书店、余庆池非遗奶茶等多家入驻机构、店铺,详细了解观澜古墟的产业构成和运营情况。对观澜古墟结合古碉楼建筑特色引进文化产业,打造美术馆、博物馆等举措,单霁翔深表认同,并表示十分具有特色。

  在余庆池非遗奶茶店铺,单霁翔饶有兴致地听取非遗奶茶历史及制作过程,并亲自体验了如何制作美味小吃鸡蛋仔。当听说如今学习非遗奶茶制作仅需四个步骤,便可“快速上手”时,单霁翔打趣地说:“我学会后在故宫开一家店,你不介意吧?这可是有图有真相。”

  传承人齐聚:共话非遗

  活动除了走访调研环节外,还开展了深圳市龙华区非遗产业化发展交流座谈会,来自龙华各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齐聚一堂,与单霁翔一起共话非遗,探讨非遗产业化无限发展空间。

  “我们不仅要传承,更重要的是创新。”永丰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所独有的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早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为了创新弘扬非遗技艺,今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为创作基础,打造舞蹈影像作品《满堂红》,并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影像季中评委会特别选择第一名,实现了传承发扬的另一种可能性。深圳市尚武国际马术骑射学院、云义非遗骑射技艺传承人李云义介绍,尚武骑射在培训、影视以及赛事等领域延伸发展,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影视上,最近大热的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饰演姬发的青年演员就曾在龙华训练骑射技艺。”

  在初步了解龙华区非遗文化发展的现状后,单霁翔称各非遗传承人积极推动非遗产业化对传统文化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自己也能盘活更多资源推广龙华的特色旅游、非遗文化。

  据悉,龙华区将充分依托文化名家效应,宣传和推广龙华文旅以及非遗文化。“非遗文化要走进民间,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让大家看到深圳、龙华不仅有高楼大厦,还有保留这么完整的碉楼以及底蕴深厚的文化。”单霁翔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