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奋斗龙华”照亮深圳之夜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首届“深圳之夜”第六站深圳龙华故事演讲分享会在大浪后浪新天地覔文化创意园举行。

舞麒麟表演。

  深圳市数字创意与多媒体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郑洵。

  ▲得到高研院校友会深圳副会长李淼。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万鼎。

  近日,伴随着锣鼓声,由谢碧华领队的国家级非遗大船坑舞麒麟在龙华区大浪覔文化创意园精彩上演,为2023首届“深圳之夜”第六站龙华站演讲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从今年4月启航至今,巡回走过惠州、东莞、佛山、广州、珠海,“深圳之夜”终于回到深圳,第六站地点选在龙华,作为“深圳之夜”在湾区城市巡演后回到深圳主场举办的首场活动,尽显龙华区域特性、深圳城市特质。

  活动邀请了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万鼎,得到高研院校友会深圳副会长李淼,深圳市数字创意及多媒体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郑洵作为演讲嘉宾,展现龙华及深圳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奋斗成长、城市发展等领域的精彩故事和领先创举。四位嘉宾一同讲述一路走来的奋斗往事,体现“无奋斗、不龙华”的思想精神,让奋斗文化成为龙华最鲜明的底色。

  2023深圳首届“深圳之夜”巡回演讲及跨年演讲大会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覔书店及城市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文化交流活动。“深圳之夜”将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年度品牌活动,包括多场大湾区城市演讲分享会,年末举办一场深圳跨年演讲大会。

  深圳之夜总策划、资深媒体人胡洪侠在嘉宾演讲前分享了他对“深圳之夜”一路走来的感受,他说道,“深圳之夜”在惠州讲述了设计故事,在东莞讲述阅读故事,到佛山分享咏春的故事,在广州叙述了双城故事,随后去到珠海讲演了特区故事,走过大湾区的几座城市后,终于回到深圳。而龙华是一个从来不缺少精彩故事的地方,在龙华会听到奋斗的故事。他说,“深圳之夜从今晚开始,将进入新的篇章,开启新的深圳故事。”

  深圳市友谊书城集团董事、覔书店创始人之一龚县流随后表示龙华多年来一直在耕耘文化与阅读的氛围,如当晚的活动地点大浪覔文化创意园将阅读、设计、购物、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将书店做成品牌建设,打造出龙华区重要的文化消费热点,各种文化资源和信息在此频繁地交流展示,展现出强大的活力。

  黄立敏:在深圳以梦为马,一路筑梦、圆梦

  “深圳之夜”故事正式开讲。首先登场的是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她分享了自己从25年前来到深圳,一步一个脚印走至今天的经历。她说道,最开始来深圳是一个倔强、带着梦想的年轻人,来到深圳后变成了踏实肯干的深圳人。她回忆刚来深圳找工作时住在10元旅店里,身边都是来深圳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后来进入工作,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也因此意外收获了许多机会,回想起来,其实是自己的努力与不断学习去抓住的机会。她说深圳就是这样一个坚持就会有希望,幸运就会降临的城市。

  她提到用100座书房点亮城市的故事,当时她还在原龙华区文体局工作,因为需要完成各项指标的考核,需要有相应数量的美术馆、图书馆等,时间紧迫,她突然想到是否能发动社会资源去共同打造身边的书房,之后就是不断打电话,不断去找地方,两年多的时间里,落地100家城市书房,增加公共文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藏书20多万册。她说,在深圳这座城市,就是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只要敢想敢做,一路坚持,便可一路筑梦、圆梦,“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我只是觉得我一直和这座城市走在筑梦和圆梦的路上。虽然深圳人各有各的梦,但也因此这里多姿多彩,我们以梦为马,在深圳相遇、相识、相知,也彼此成就着对方的梦想,为时代创造机遇。你的梦想又是什么?已经实现了,还是正在实现的路上?”

  郑洵:从深圳出发,不断向未来迈进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深圳市数字创意及多媒体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郑洵,他同样说起自己与深圳一同成长、一同奋斗的故事,他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刚来深圳时正值创业热潮,虽然遭受许多拒绝,但也经常有收获,“最初的几年坚持下还是将广告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回过头看,虽然当时自己是个小年轻,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努力奋斗的年轻人中的一个真实写照。”后来公司转型开始做文博会等大型展会的展位空间设计、涉足常设展馆项目的设计,他说这几十年下来,经历了丰富且精彩的时代,创业的激情持续,在深圳每天都迎来不一样的感受,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想、创新与创意。今年公司搬到了龙华区数字创新中心,一路走来在深圳许多地方都留下了痕迹,有过差点放弃的时候,但始终告诉自己,“在终点,那里有一面奖励给自己的奖牌。这面奖牌我觉得每个深圳的创业者或者参与者都有资格得到,在这里我们度过无悔的过往,这就是深圳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

  李淼: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得到高研院校友会深圳副会长李淼紧接着讲述了自己与龙华,与深圳的故事。她说起带领高研院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龙华区的政企、媒体代表一起行走戈壁的故事,“有幸与这样一群敢于直面挑战、永远保有勇气的人一路同行,是我的运气。”她还提到她在深圳遇见的“创业者”们,有积极调动社区氛围,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也有自媒体行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她说,“身为一名深圳龙华的创业者,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万鼎:绘画带我走遍大江南北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万鼎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一路坚持绘画的经历,他回忆为了绘画也放弃过其它爱好,因为绘画需要时间、精力,这是他最爱的事情。也因为画画,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提到他第一次去到观澜古墟时,就觉得十分特别。他想着能不能在这里进行一次长安之风与岭南道友对话交流,而后,此活动顺利举行。他说观澜古墟和他之间产生了联系,“我一直在走,一直在坚持,经历过许多诱惑与考验,但始终没有放弃过我的绘画。”他表示,深圳是座追梦的城市,在这里,年轻人要大胆去坚持实现梦想。

  在演讲结束后,深圳市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彭易,以一曲《一路花开到海》抒发大湾区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憧憬之情,一同唱响“深圳之夜”,为这个美好的夜晚画上圆满的句号。至此,“深圳之夜”已成功走进惠州、东莞、佛山、广州、珠海、深圳六座城市,接下来还将继续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年度品牌活动,年末将举办一场深圳跨年演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