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将布满龙华元素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4年03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7日下午,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市民在风景秀丽的观澜版画基地自拍留影。

  3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新闻发布会。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福田区副区长王立萍,深圳-米兰友好交流大使、著名设计师赵卉洲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主持新闻发布会。

  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将于3月19日至22日举办,并整体纳入2024年深圳设计周系列品牌活动体系,是深圳、米兰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的全新尝试,由福田、南山、龙华结合各区产业优势,协同打造三大活动板块。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作为本次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系列活动之一,龙华将精心打造以15场时装秀、7场产业对接会和N场Showroom艺术展、FASHION Lab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体系,将本土特色融入全球时尚网络,传递“多元荟萃、美美与共”的时尚态度和时尚力量,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创意时尚盛宴。

  龙华会场系列活动将在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村开展

  “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说起龙华的时尚名片,首先提到的就是大浪时尚小镇。作为龙华时尚的主阵地,大浪时尚小镇集聚了玛丝菲尔、艺之卉、卡尔丹顿、梵思诺等700多家企业,以及近千名海内外设计人才。玛丝菲尔“高迪”风格建筑成为龙华时尚的重要地标,从龙华走出的设计师品牌HUI第十四次亮相米兰时装周,尽展东方风情、深圳魅力。

  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龙华会场系列活动主要在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村开展。为何选择这两处地方?黄立敏介绍,大浪时尚小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时尚特色小镇,是时尚趋势与新兴产业的融合之处;观澜版画村作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是时尚因子与历史印记的碰撞之地,也是一个能留住乡愁的地方。“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版画村的碉楼、古屋远近辉映,特别美,让人流连忘返。本次时尚周,龙华将现代时尚与历史建筑、非遗文化相结合,全面展现深圳开放、多元、包容的时尚气质。”黄立敏说道。

  发布会上,黄立敏还重点介绍了本次时尚周开幕式的特色亮点。她表示,龙华区将中国文化与国际时尚深度融合,由国内外专业艺术团队共同打造国际化创意典礼;时尚品牌大秀将邀请近20家意大利时尚品牌、国内知名品牌,通过数字化方式,展现时尚与科技的融合;FASHION Lab将融入国瓷永丰源、观澜版画、观澜红木等龙华特色时尚文化元素,集中展示中意双方最具代表性的优质独立设计师品牌;食集、光影艺术表演等特色活动同样不可错过,打造“好玩”“好逛”“好买”的时尚周消费场景。值得关注的是,龙华区正在建设8万平方米的策展型消费体验中心,引入知名时尚体验型主力店,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体验需求。

  在家居家饰、时尚文化等领域,龙华区拥有富安娜、百丽、全棉时代、祥利红木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黄立敏透露,本次时尚周,龙华区将在大浪时尚小镇揭牌成立龙华首家Showroom,为时尚品牌以及买手选货、订货提供特色平台,为设计师品牌“变现”铺设轨道,推动深圳品牌走出去、国际品牌引进来。同时,龙华区还将举办意大利高端面料与中国高端女装品牌对接会、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对接会等7场对接交流会,搭建从面辅料采购、设计研发,到物流、金融等产业链各环节的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推动国际品牌上下游产业落地龙华、落户深圳。

  与米兰在产业创新、商贸往来、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合作

  近年来,深圳全力打造全球时尚之都。黄立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龙华希望通过承办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这一机会,把深圳和米兰这两座城市的时尚界连接起来,同米兰在产业创新、商贸往来、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加扎实、紧密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黄立敏提出了龙华将要大力实现的四个目标。一是通过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让更多人了解深圳时尚,提升深圳时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深圳品牌走向世界,吸引国外品牌来到深圳,让更多人看见深圳的魅力。二是邀请国内外时尚界专业人才来深圳设立工作室,引进一批国际时尚品牌安家落户,引入Showroom、买手工作室等成熟商业模式,深度挖掘深圳庞大的时尚消费潜力,让它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三是让更多服务于国内时尚产业链的专业机构参与进来,把时尚周办成一个让各路产业主体相互联系、洽谈合作的平台,共同提升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四是与米兰联手培养一批扎根产业、紧跟市场需求、擅长跨界整合、具有国际视野的时尚设计人才,助力深圳优秀设计师走向世界时尚舞台,让更多海外朋友能看到源自中国的美和精彩故事。

  将呈现一个国际化的时尚周

  有记者对本次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的品牌、设计师、设计理念等内容颇有兴趣。深圳-米兰友好交流大使、著名设计师赵卉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赵卉洲说,她已经连续14次参加米兰时装周官方发布秀,在不断积累中,她了解学习到意大利米兰时装周与中国时装周之间的不同,其核心就在于它在艺术板块的投入。赵卉洲介绍,本次时尚周将开展时尚科技艺术展,围绕中国、意大利美食推出跨界联名美食集市,推动时尚科技艺术全生态整合,这也是此次双城活动的特殊展出方式之一。

  赵卉洲说,这次时尚周引进了22个品牌参展,这些品牌主要来自意大利,将在龙华区举办15场时装发布秀。闭幕式上,将邀请意大利音乐人、中国歌手以及全国200家买家参加。她表示,一方面,希望时尚发布秀跟Showroom订货展厅能形成全方位联动,另一方面,希望参展的意大利品牌来到深圳后,能够感受到中国当下不同的Life Style。这次活动邀请了115名意大利客人,包括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政要、各行业协会主席、各知名品牌设计师、品牌主理人等,专程从意大利米兰“直邮”了20位国际外模,秀场化妆、造型、音乐等整套搭建班底也从米兰时装周带了过来,同时邀请了北京、上海的秀场模特,通过这些时尚界的专业达人参与,共同呈现一个国际化的时尚周。

  “作为深圳米兰双城友好交流大使以及设计师,希望本次活动除了设计和时装展现外,还能让更多设计师去思考未来设计如何跟生活方式、艺术科技完美结合,也希望这些精挑细选的意大利品牌能够促进中国时尚设计的成长,并能够长期落户于深圳Showroom展厅。”赵卉洲表示,希望深圳与米兰通过双城对话、双城展览对接以及时尚人才交流融合,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和深圳城市形象、深圳时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