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委宣传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4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在龙华惊艳开幕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凌空飞舞、空中弹琴、无人机表演……3月19日晚,龙华的夜空中上演了一出如梦般的表演,在意大利米兰与中国深圳两大国际时尚城市携手下,2024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在观澜版画村正式拉开帷幕。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政府官员、中意基金会官员、各时尚协会、品牌主理人、买手协会、时尚媒体、网红KOL等200余名嘉宾共襄盛会。

  中国设计、国际表达,在大湾区绽放时尚“新颜”,涌动蓬勃活力。为进一步彰显“全球设计之都”风采,打造更多设计和时尚品牌,今年,深圳市对“深圳设计周”的定位和运作模式进行重塑重构,整合全市全域全年设计活动和创意设计资源,致力把深圳设计周打造成为全球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平台、高品质创意设计活动孵化平台、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推广平台、尖端设计人才集聚平台、城市时尚美好生活体验平台,构建一个永不落幕的深圳设计周。3月19日至22日举办的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就是深圳设计周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

  深圳米兰“热辣”联动打造视觉盛宴

  开幕式当晚,夜色中的观澜版画村如梦如幻——意大利著名演出团队Festi group 倾情打造光影艺术大秀《艺术与自然》,将人们沉浸式地带入了光影艺境。整场演出共分9个章节,芭蕾舞者身着华服,以观澜古建筑为多媒体空间,以星夜为幕,凌空飞舞,在声光电打造的影像中表达着对大自然、对美的敬意。

  紧接着,龙华本土数字文创企业——深圳大漠大智控带来精彩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演出以2000架无人机为笔,在星空中描摹出了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

  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开幕式导演Valerio Festi表示:“这次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就是表演在天上进行,我们想和观众共同做一场‘不寻常的梦’,共度一段特别的时光,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艺术的力量。”

  除了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开幕式当天,深圳与米兰还达成多项深度合作。其中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与意大利中国理事会基金会、意大利Showroom协会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时尚产业的交流与合作;龙华本土走出的国际品牌艺之卉时尚集团也与意大利GUITAR公关公司、意大利时尚品牌代表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时尚设计、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作为双城时尚周的亮点活动之一,Showroom艺术展将于3月19日至22日在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的新锐美术馆隆重举行,助力深圳和米兰设计师品牌实现商业转换与订单交易的高效对接。

  三区联动架起中意时尚文化交流桥梁

  深圳·米兰双城时尚周是深圳、米兰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的全新尝试。此次双城时尚周活动从3月19日至22日,历时4天。作为深圳时尚创意产业高地,龙华、南山、福田三区充分结合自身时尚产业发展优势,协同打造三大活动版块,汇聚全球时尚之力,联袂呈现15场中意国际大秀、8场产业对接以及N场Showroom艺术展、FASHION Lab等精彩活动。同时,20多家著名意大利时尚品牌也将齐聚深圳,深圳、米兰双城联动,为观众奉献多场国际大秀、跨界展览、专业赛事、潮流食集以及主题论坛等精彩活动。

  作为时尚周活动主承办地,龙华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色,大浪时尚小镇已有700余家时尚企业入驻,其中艺之卉、玛丝菲尔、影儿、赢家等均是国内领军的时尚企业,也是国际四大时装周的“常客”。此次双城时尚周,龙华区将带来15场中意国际时尚大秀,同时揭牌成立首家Showroom,为时尚品牌、买手选货、订货提供专属平台,加速设计师品牌的商业化进程。此外,龙华还将举办7场产业对接交流会,搭建起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国际品牌上下游产业落地龙华、落地深圳。

  “我觉得深圳时尚产业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外国品牌代表SARA BATTAGLIA主理人Sara Battaglia说道,本次时尚周也会有自己经营的品牌出现,特点是有很多颜色和元素上的组合,希望大家能喜欢。

  南山区将于3月20日在南头古城启幕“深圳-米兰双城新锐时尚艺术展”,深圳和米兰的9个新锐时尚品牌将参展。同时,南山时尚巡礼将联动南头、蛇口、后海等片区全方位展现南山风采。其中,位于SIC超总国际会客厅80楼的“天空之镜”,将带来本届时尚周海拔最高的“云端秀场”。

  福田区的整体活动从3月15日拉开帷幕,一直持续到3月底,包括举办中欧时尚交流活动,并联动深圳节日大道中心商圈,推出一系列的时尚商圈CITY WALK活动。多位重磅国际设计师将参访福田,并在福田举办高级定制时装大秀。

  积极打造国际化时尚设计之都和产业发展名城

  从“三来一补”到“双万亿”的华丽转身,经过40年的沉淀与发展,深圳时尚产业如今已实现飞跃式发展,成为全国时尚界的领军力量。据估计,总部在深的时尚产业企业创造的产值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

  2018年,深圳和米兰结成友好交流城市,双方在时尚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不断深化。深圳连续4年组团参加米兰时装周,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

  多年来,深圳时尚产业展会扎堆、万商云集。尤其是今年,深圳品牌“组团出海”,深圳多个时尚品牌纷纷亮相2024秋冬米兰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为国际秀场注入了新鲜的东方风情、深圳魅力。

  深圳在时尚产业的卓越成就,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重视与培育。早在2022年6月,现代时尚产业被列入深圳“20+8”产业集群。深圳提出,从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研究、创意设计能力建设、时尚消费环境等方面入手,推进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到2025年,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形成“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产品”的高端供给新格局。

  传统与时尚相互交融,服装与科技奇妙碰撞,国际设计语言与东方美学深度融合,如今,深圳时尚产业不断破圈生长。从“走出去”到“迎进来”,借本次双城时尚周举办契机,深圳将以“建设国际时尚之都”为目标,着力打造“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和“品牌之都”三张城市名片,进一步强化深圳与更多国际时尚策源地的合作交流,开启跨越东西方时尚交流的崭新篇章。

  据了解,龙华区作为深圳市培育发展时尚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区及特色化时尚产业基地,多年来,以创新性数字技术、引领性品牌活动、多元化市场策略、开放性合作思维等举措推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龙华将以全新的格局与视野、胸怀与态度,通过多主体、多领域、多层次的共同发力,推动构建标志性、协同性、品牌化的时尚产业生态圈,成为深圳时尚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助力深圳建成全球知名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