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档案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档案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围绕《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档工作,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和法制监督,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不断优化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违法行政案件发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档案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等篇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全体人员学法用法意识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坚持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依法开展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档案安全。启动龙华区2022年度档案工作行政检查,检查覆盖全区46家区直单位、街道。围绕档案组织管理情况、档案业务建设、档案安全保管等方面对40家区直单位、6个街道进行实地检查,发现档案安全隐患9处,档案工作不规范问题253个,累计提出整改意见262条,有效推动了全区机关单位档案工作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升全区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并根据清理结果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三)坚持“普法”先行,扎实做好档案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区档案局对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一是重点抓好区档案局、档案馆干部队伍的法治知识学习,以高度的法治意识有效推动档案普法和依法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征订档案工作杂志、报刊,帮助档案工作人员及时获取档案知识;三是积极发动和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参加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线上培训,集中学习“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广东省机关档案工作培训、线上数字档案室建设与评价培训,提升档案工作队伍整体的法治意识;四是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档案法宣传等特殊时间节点,面向全区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推出线上档案知识问答,参与近600人次,并在区委大院一楼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及各色档案文创产品近2000份,在各办公区、各街道重要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挂画,对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拉近档案与群众的距离,营造良好的档案工作法治宣传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成效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司法实践能力不强。虽然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已进⼊常态化,但应用于司法实践的水平不足,对全区档案⾏政指导及业务服务工作力度还需进⼀步加强。二是普法的深度和广度不足。开展系统性、全局性档案普法宣传工作的统筹能力还待进一步提高,与其他部门单位的普法工作联动性需要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加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全局将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奋斗者的姿态全面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

  (一)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全市档案意识和法律意识,强化档案法制化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档案执法队伍,积极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档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文件学习,推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区档案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四)继续强化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立档单位档案管理及数字化工作指导,加大对档案实体和信息系统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档案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