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档案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3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龙华区档案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档工作,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推进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不断优化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法治环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违法行政案件发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区档案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全面把握法治工作基本格局,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检查工作办法》《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全国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

  (二)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发挥领导干部风向标作用,提升本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入推进龙华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龙华区档案工作法治氛围。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开展情况,跟进行政执法检查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依法履职开展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全区档案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制定行政执法检查标准。依照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深圳市市级党政机关单位、市属国企档案整理标准》等文件要求制定《龙华区2023年度绩效“机关档案工作”指标检查表》,严格按照《档案检查工作办法》《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要求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确保区档案局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全流程合法合规。二是坚持依法开展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区档案局于2023年7-9月对全区37家区直单位、6个街道开展了档案工作年度行政执法检查,现场实地检查各单位档案工作机制、档案用房、档案业务、档案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情况,共发现7处档案安全隐患和5大类324处档案工作不规范问题,均已在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单位立行立改或在限期内完成整改,推动全区档案工作规范化发展。

  (四)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推荐人员参加执法证件考试。推荐6名工作人员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参与岗前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力量。目前,区档案局共配备2名行政执法人员。二是积极参与区司法局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通过参加行政执法培训班,提升区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培养法治思维,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五)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档案法治氛围。一是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活动。以“6·9”国际档案日和“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工作,通过组织档案法知识问答、观看线上档案专题讲座、参与主题征文活动、张贴宣传挂图、举办档案展览、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积极营造宣传氛围,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法规,传播档案文化,增强全区档案意识。二是组织全区参加专项答题活动。为配合国家档案局“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2023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龙华区档案局组织全区档案工作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国际档案日活动”参与答题,全区共1858人参加,有效提升了全区各单位档案工作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鼓励并组织全区各单位参与档案管理规定相关培训。鼓励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参与由广东省档案馆、深圳市档案馆、深圳市档案学会主办的各类档案管理培训活动。定期举办档案业务相关培训,提升档案工作队伍整体的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

  (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档案服务企业监督管理。严格审核全区档案服务外包企业相关资质和业务能力,要求购买档案服务外包的单位向区档案局提交《档案服务外包信息备案表》,制定档案服务外包管理制度并签订保密协议,严格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流程,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组织开展档案服务外包规范化管理专项监督检查,调查并改进全区档案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档案安全。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针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司法实践能力不强和普法深度广度不足问题,区档案局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档案检查工作、约束检查行为、履行检查程序规定;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面向公众和机关公职人员宣传档案工作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全区档案法治意识和依法治档水平。

  2023年,区档案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区档案局行政执法人手数量不足,部分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流于理论,存在对档案法治认知模糊,理解不到位情况,一定程度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力度。二是法治宣传的形式和手段需要拓展。区档案局档案法治宣传活动依赖于展览、讲座、征文等传统形式,与区档案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也缺少依托于龙华特色传统文化开展的档案法治宣传活动,对公众吸引力不高,导致社会档案意识不够强。部分单位缺少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意识,档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不够规范,或存在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推进落实整改。三是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仍需提升。部分职工对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有所欠缺,未能及时跟进了解最新档案法律法规或其他国家安全要求,存在对相关规定掌握不够全面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持续推进《档案法》学习宣传活动,将学习《档案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起来,结合龙华区档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推动龙华区档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支持档案工作人员参与各级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重关注档案工作中容易发生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的薄弱环节,找准本单位、本地区在档案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健全工作台账。主动加强与市档案局和其他兄弟区档案局的沟通交流,借鉴相关优秀经验,提前排查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必要时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三)高标准监管全区档案工作,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

  严格监管全区各立档单位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持续开展档案服务外包企业资质审核,加强对各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确保档案全流程管理规范安全。加强《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文件学习,以档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为抓手,规范区档案局执法行为,优化执法程序,推进档案执法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