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国家保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龙华区国家保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要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保密管理,防范化解重大泄密风险,不断提升保密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统筹,持续推进依法治密工作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多次就保密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把保密法治化工作摆上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区委保密委主任定期听取保密工作汇报,讲授保密专题党课,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保密管理工作。区保密工作分管领导全面落实保密领导责任制,始终强调保密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将保密业务培训纳入每季度的全区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并指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保密宣教轮训,进一步提高全区各单位保密工作规范化水平。

  区国家保密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组织保密专题培训,讲授专题党课,分析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和各参训人员树牢法治思想和保密意识。

  同时,区委保密办组织各单位保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保密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印发《龙华区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的规定》《龙华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工作秘密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并将各单位制度履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推动提升全区依法治密水平,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二)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督促全区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指导各单位开展保密全方位检查,同时,重点围绕定密管理、网络保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日常工作,以及文件规范处理等环节,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切实发挥督导检查“利剑”作用,结合微信泄密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含区属企业)开展全覆盖保密大检查,并纳入绩效考核。同时,适时开展保密检查“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0份,并根据相关处分建议办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人员提出处理建议。

  (三)加强普法宣传,构建良好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内部人员保密意识培训,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加大《密码法》《保密法》等保密法规的宣传力度,普及保密常识。线上开展密码法释义及密码安全宣传、评选“人人话保密”短视频优秀作品等活动,线下举办“见微知著、防微虑远:谨防社交媒体失泄密”等保密专题展览,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开展互动问答活动、巡回展出警示案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保密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获得参与者的普遍好评。

  成立一支区级保密宣讲队伍,由区委保密办主任带头开展宣讲工作,同时,组织全区在保密岗位2年以上、业务能力突出的22位保密员,分赴机关、社区、企业开展“送教上门”,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保密知识法规宣讲,累计共授课五十余场,持续提升全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和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针对上一年存在的问题,今年我局通过联合各单位保密员组建联合检查组等形式开展检查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法力量紧缺的问题,并在线下、线上同步开展保密宣教,有效提高宣教对象的参与度。总体来看,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力量和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区国家保密局持执法证工作人员仅有2名,执法力量薄弱,但我区保密执法任务繁重,未能较好履行“将监督检查等执法工作前置”的要求,制约了保密执法工作和保密监督检查效能的提升。二是法治学习方式方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在日常工作中同步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但是形式较为单一,需进一步改进,提高受众参与度。三是法制宣传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多针对体制内工作人员开展,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对广大社会人员的保密常识普及。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对标先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保密执法能力建设、保密宣传教育、保密技术监督检查等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保密执法规范化水平,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添砖加瓦,为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建设。及时在全区传达学习保密有关业务规定及要求,将保密业务培训纳入全区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会进行常态化学习,并将各单位领导保密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及绩效考核。严格落实《保密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切实堵住安全管理漏洞。同时,加强执法教育培训,配齐配强执法力量,提高保密执法能力和素质。

  二是加强教育宣传,持续开展保密业务技能培训和保密警示教育。以“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为契机,积极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明年将以修订后的《保密法》为重点,进行大力宣教,营造“保密意识人人有、保密法规人人守”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保密技术监管,持续开展全覆盖检查。运用保密技术,强化技术防范,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保密技术装备强制配备规定,全面提升网络窃密泄密监管预警能力、发现处理能力和技术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全区全覆盖保密检查,特别是针对涉密程度高、产生秘密多、保密任务重的部门单位,督促其加快人防、物防、科技防体系建设;针对问题较多、较严重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深入检查,切实做到违规必究、惩处必严,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国家保密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