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政法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委政法委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龙华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载体,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进阳光政法工作。

  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委立足实际,结合自身工作,突出重点、严格审批、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突出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要求,对照梳理相关信息,突出平安建设成效、司法普法和社会融合信息公开。在梳理信息的基础上,注重实效性、规范性公开我委相关政务信息。

  (二)严格审批。严谨核定主动公开项、依申请公开项和不公开项,严格履行层级审批程序,规范工作流程。

  (三)强化监督。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准确有效。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途径。我委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深圳政法网公开栏、龙华区政府在线信息公开系统、“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定期进行信息公开。

    (二)公开情况。2018年,我委公开信息1792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9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信息68条,通过“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2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完善信息公开板块结构,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整合公开服务信息资源,建立内部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涉及多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协调沟通,及时有效推进信息公开。

  (二)探索多渠道信息公开方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党群服务中心优势,在固定的场所对相关法律法规做专题宣讲,增加民居普法、学法、用法意识。

  (三)加强“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作用。突出平安建设知识普及,并在反诈骗、反邪教、普法禁毒等方面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智能化建设,探索完善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继续在企业法治服务、线上法律咨询、网上办事上做好服务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