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以来,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要求,稳就业保民生、聚英才筑高地、促和谐兜底线、谋改革促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区人力资源局聚焦中央、省、市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苦干实干,围绕“稳就业聚英才促和谐”工作主线取得显著成绩。

  (一)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抓谋划,强落实,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提前部署。根据区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区人力资源局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在区委第三联络组第二联络小组的有力指导下,从建立机构到方案制定,从动员部署到健全机制,不到一周时间就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二是加强统筹。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制定完善“四计划三清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一体推进。三是强化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一线走访,带头推动发展,强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建立主题教育“四计划三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制落实,并按照区里总体部署在9月27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主题教育部署,并通过培训会、工作例会、发布提醒等方式,对主题教育动态推进。

  2.抓学习,强覆盖,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举办干部赋能训练营系列培训,开展两期人社部九江培训中心干部赋能培训班等活动。推进局领导带头讲党课,开展“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学——凝心聚力共谋人力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牢记殷殷嘱托 燃动奋斗激情”等专题党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累计41次,第一议题“双学习”18次。

  3.抓班子,带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合力增强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结合业务关联性对党小组科学重组,从2个党小组调整为4个党小组。共组织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党小组会48次,专题党课12次、党员教育“十百千万”项目讲师下基层宣讲活动1次。二是深入开展雏鹰计划,开展“雏鹰说”座谈会,组织局年轻干部以创建和谐劳动城区进行汇报。同时,安排年轻干部前往一线干实事、深调研,推动年轻干部成为善于谋事、潜心干事的“行家里手”。三是持续开展“全员调研”“全员执法”工作,促进干部深入一线。区领导、局领导和科长揭榜挂帅,青年干部作为队伍主力骨干,深入开展调研,目前已完成17篇调研报告。开展“全员执法”行动,组织全体在编干部深入园区、厂区一线,累计走访工程项目100余个,企业1600余家,商铺5000余家,派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

  4.抓作风,强管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组织召开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动员大会。党组书记易宇丹同志作专题讲课,通报作风情况,解决存在的作风问题。二是防微杜渐抓党员教育管理,开展谈话提醒44人次,支部谈心谈话8次。

  5.模范促典型,创奋斗型模范机关区人力资源局通过系统化工程,打造出龙华人资品牌,树立奋斗型模范机关典范,荣获“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榜样单位。一是持续开展“人资奋斗学堂”等活动,培养干部深入思考的习惯。在党组会上开展48期“人资奋斗学堂”,通过每位干部轮流上台讲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能力。二是创办《龙华人资》季刊,展示干部职工个性化能力。目前已编印7期,收到投稿200余篇,提供平台给人资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进行发声。三是运营“深圳龙华人资公众号”,粉丝量已超10万人。每年推送700余条推送内容,每日推送人资相关动态、劳动领域相关知识等内容,有助于公众了解龙华区人力资源局。是创立“人资奋斗奖”,弘扬榜样力量。通过评选并颁发“人资奋斗奖”,提升龙华区人力资源系统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就业优先,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仍在复苏中,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结构性矛盾不断放大。龙华区积极作为,搭建就业平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在近日通报的全市2022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龙华区考核结果为优秀,全市排名第四,较2021年的第七名(良好)进步明显。

  一是制定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结合上级有关政策,明确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审批和支付程序、资金使用与监督等要求,进一步规范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十年深耕技能人才“沃土”,当好校企“搭桥人”。区人力资源局持续十年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揽才部署。10年来带领辖区重点用工企业“走出去”,行经10省27个城市,开展技能人才校企招聘会,同时通过组织全国各地职业院校“请进来”,共为919家次院校,2273家次企业搭建起长期、稳定、全面的技能人才校企交流合作平台,促使校企双方共签署合作意向书1731份,引进各类技能人才近10万名,共同为龙华高技能人才“蓄水池”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公益招聘活动,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线上,推广深圳市龙华区公益招聘网平台,累计浏览量超161万人次,访客量超83万人次,企业注册数2335家,初步达成求职意向超9.9万人。依托“龙华人才直播舱”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现直播舱开展超60场直播带岗活动,总观看量超百万人次,收到在线简历8000多份。线下,开展现场招聘会及周四直聘日等品牌活动90余场,共发布岗位近3万个,活动共吸引了3万余人现场求职,共达成求职意向7000余项。组织辖区30家重点企业赴西安4所高校开展“风华圳茂·奋斗龙华”重点企业校园招聘会,共提供1750个优质岗位,现场共收到简历1342份,初步达成意向507人。同时紧密结合“摆摊经济、夜市”等新热点,在全市率先创新举办“招工夜市”,“名企有约‘就’在龙华”公益招聘活动。

  四持续运营好就业第一站,擦亮就业品牌。龙华就业第一站作为重要素材被央视新闻周刊报道及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截至12月31日,龙华就业第一站“周四直聘日”,共开展47场活动,发布岗位1.8万余个,入场求职人数达40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1536人。“周末充电日”共开展35场活动,线上线下参训人数达1346人次。

  五是龙华区“新就业形态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促进行业自律。“龙华区新就业形态发展联盟”成立当天同步举办了新就业形态供需对接会、名企有约公益招聘会零工专场、直播带岗等配套活动。充分发挥零工市场“起步早、创新快”的优势,逐步打造出了以龙华就业第一站“桥头堡”为前沿,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后方”为统揽,覆盖N家民营零工市场,通过2+N模式,政府主导、多元参与、互补互促、范围广阔的“阵地体系”,无论是“求职寻聘”的传统零工、还是“一技之长”的专业零工或是“智慧共享”的专家零工,都能在龙华区实现就业增收、技能发展、价值提升。

  六是精准匹配制造行业“直招链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依托龙华区重点用工企业直招中心、医疗体检中心建设成果,吸引辖区重点用工企业入驻运营。打造了“前店后厂”“招聘-体检-面试-入职”等“直招链条”,每年可满足制造业企业超5万人的招工需求。现累计招募超6万人,为实现充分就业、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七是深化“1+3”就业帮扶体系,助推东西部劳务协作。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与东兰、凤山、罗城携手共建“就业+”平台,打造“1+3”劳务协作新模式,在对口地区当地驻点建设“龙凤就业+”、“龙兰培训就业服务中心”等就业服务点。9月在罗城县新设一个“龙城培训就业E站”驻点服务项目。在对口地区开展求职面试技巧等培训共计29场,培训860余人;开展定点招聘会、“东西劳务协作”等专场招聘会46场,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服务覆盖5.5万人次。

  (三)优化人才服务,激发人才引进新活力

  一是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国际赛荷兰、以色列分赛站决赛,助力创业梦想腾飞。邀请行业专家、投资专家担任评委,分别对参加各分站赛决赛的项目团队从多方面进行评审,促进以赛引才聚才留才,推动大赛优质项目在龙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人才和项目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不断拓展“龙华博士讲堂”专项活动,激荡思想活水。邀请市局分管博士博士后业务负责同志进行政策宣传,邀请区内外博士及博士后人员进行行业前沿趋势交流,累计举办10期“龙华博士讲堂”专项活动,促进博士及博士后人才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当主角”。

  三是修订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明确各类标准。通过完善技能人才定义,调整技能人才确认评价标准,丰富技能人才激励内容,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全面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使技能人才在龙华“扎根”与成长。

  四是开展深圳工匠活动周—龙华区系列活动,弘扬工匠精神。系列活动包括,举办龙华区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活动树立了标杆,表彰了典型,推动更多的青年群体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大国工匠龙华行入企走访,分享交流工匠心得。开展“龙华工匠”讲师团宣讲活动,讲师团成员分享在行业的奋斗故事,激励更多技能人才走向成才之路。开展无人机培训等6项技能体验活动,培训学员深入感受技能魅力。

  五是举办“大国工匠龙华行”系列活动,点亮技能人才匠心梦。全年共举办三期“大国工匠龙华行”活动,积极引进大国工匠落户龙华,推荐创新成果、展示创新技能、分享创新经验等,与广大职工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向龙华区技能人才传授技能成才之路。

  六是举办“龙华工匠”评选活动,凝聚榜样的力量。持续开展“龙华工匠”评选,累计选拔出优秀工匠共61名,并通过组织工匠讲座等活动,在技能人才中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四)提升化解效能,和谐劳动关系上新台阶

  一是牵头制定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强化顶层谋划设计。区人力资源局统筹各成员单位,制定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各类劳资纠纷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彻底刷新全区劳动关系面貌,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创建。

  二是发挥龙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总领作用,牵头化解纠纷、整治欠薪。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牵头落实相关措施。

  三是完成全区唯一区级劳动和谐企业评选表彰项目,树立优秀典范。标准制度申报筛选,举办沙龙活动,走访企业,组建讲师团和评审团队,层层遴选出一批先进典型,最终评选出30家先进企业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

  四举办“‘金牌HR’开讲啦”活动,讲好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好故事。活动借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打造成龙华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IP”,以“金牌HR”的“新讲堂”,内容包括企业管理、劳动用工,如何防范履约风险、依法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内容,呼吁共同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是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创建“元年”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一环。

  五与区人民法院加强合作,全面提升仲裁工作效能。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监裁诉”衔接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畅通“调监裁诉”各环节的程序衔接,提升纠纷处置效能。于2023年12月9日联合印发《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证据和程序规则(试行)》,推动裁审衔接工作落地有声见实效。

  六是精准输送关爱,助力劳务工逐梦龙华。持续开展“春暖龙华”“与你同行”等各类关爱活动133场,吸引7万余人次参与;为辖区劳务工提供各类心理服务21场,服务1015人次。

  (五)监管服务并行,人力资源服务业稳步发展

  目前我区共备案13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许可203家,两类共342家。劳务派遣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龙华街道占比均为最高,人力资源机构空间布局上高度集中。

  一是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树立行业新风完成2022年度星级评定工作,共评选出五星级人力资源机构9家,四星级人力资源机构14家;督促全区人力资源机构全面落实“证照上墙、规格统一、投诉有径”等新要求;创新性地成立“网招业务监管小组”,进一步扫清监管死角,维护广大求职者的合法权益,树立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行业新风”。

  二是深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响行业品牌。初步拟定《深圳市龙华区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未来将通过一系列奖补举措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同时,向市人社局推荐我区4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评市优质及“专精特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动员辖区龙头机构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深圳市赛事活动。

  三是提升监管效能,优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纳管机构巡查整治,积极参与龙华汽车站及周边特别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参与特别整治行动142次,共出动484人次,制作并发放关于抵制黑中介的宣传海报及宣传单2600余份,提升求职人员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督导检查监管机构795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512处,已整改1324处,整改率达87.57%。同时,组织行业协会、第三方检查机构共同参与安全生产互检互学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宣教活动,督促机构负责人上好求职者“安全生产第一课”。

  四是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积极协调市局推荐优质人力资源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及时向企业推介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人力资源行业企业落户龙华。

  (六)加强阵地建设,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

  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简称龙华人才园)是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近3亿元持续建设的重点项目,园区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君新工业区,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园区入驻机构51家,年营收26亿元,是深圳市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服务范围最广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3年12月12日,经过人社部正式批准,龙华人才园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园区”,成为国家级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园多区”的重要一员。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以龙华人才园为主阵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新高地。

  一是全市首创直播带岗产业园,激活数字就业新路径。采用调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政府发动、协会组织、机构参与的形式,5月26日,以园区为主阵地,潜心打造了全市首个直播带岗产业园,“龙华人才直播舱”实体落地并正式揭幕运营,逐步打造出“书记带岗、工匠带岗、公益带岗”三大品牌,成为集“党建、招聘、求职、发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开展1100场直播带岗活动,总观看量超3000万人次,招工量达15万人次。

  二是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正式开班运营,提升技能人才素质。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围绕龙华区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用工岗位需求,设置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及现代设计四个实训中心,5月8日起正式启动运营并开展培训,目前工匠培训基地已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相关培训148场,共4375人参加。

  三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英才港”正式启动,链接多方资源。2023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英才港”正式启动,引入6家英才港生态合作伙伴,引进深圳市博士后联谊会龙华驿站,通过链接多方资源,打造“一站一港三圈”一体联动模式,将英才港建设成为服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博士后人才、港澳台人才及重点产业领域创业者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已入驻6家创业团队。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以“强党建”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奋斗为民”模范机关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统筹考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紧贴党员群众需求,举办主题鲜明的党性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形象意识和行为意识。持续每周开展“人资奋斗学堂”活动,每个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三规行矩止,加强组织化建设。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述职等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场所,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加大宣传,扩大人资影响力。继续办好《龙华人资》季刊,扩大“深圳龙华人资”公众号影响力,多渠道宣传各类活动资讯、工作成果、先进事迹及政策法规等,并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以“稳就业”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稳就业基础工作,稳定就业大局继续发挥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全区就业工作,抓好任务落实,推动全区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二是运营好龙华就业第一站,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兴旺壮大。持续运营好龙华就业第一站,擦亮“周四直聘日”“周末充电日”品牌,切实缓解企业季节性用工及就业需求。

  三是举办“一出一进”校企活动,推动跨地区技能人才交流合作。组织辖区企业前往外市与当地大中专院校开展座谈及招聘活动,邀请外市大中专院校来到龙华与企业开展交流活动。联合街道开展“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企业不少于100家次。全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2场。

  四是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高地,提升我区技能人才水平高标准运营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课程培训。抓紧谋划各类培训活动,组织好各类培训活动,把工匠培训基地的品牌立起来,力争建为国家级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三项工程”促就业作用,举办“三项工程”职业技能竞赛,打造“粤菜师傅”美食集聚街区,充分发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作用。持续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真正建立“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模式。

  五是激发行业合力,助推辖区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协会积极履行党建“1+2+3”支点的职责使命,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主题党日活动。联动行业协会推行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证照上墙”工作,纳管机构安全生产“互检互学”活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峰会,依托“走进五星人力”等活动,促进各机构间的相互学习。

  六是深化监管职责保障人力资源市场安全有序,提前化解风险持续强化汽车站重点片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密切关注并及时处理涉汽车站重点片区相关负面舆情,加大人力资源行业线上与线下的监管力度,防患于未然。

  (三)以“聚英才”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一是办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加强人才引进高标准完成第七届行业决赛,筹备第八届深创赛国际赛,并积极谋划赛后的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对接大赛优质项目、做好高端人才落户龙华的全链条服务保障,扎实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二是夯实人才服务基础,提升服务效率常态化宣传人才政策,主动对接企业,在全区产业园区、企业持续开展政策巡讲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人才政策福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高层次人才各项便利措施,全方位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避免人才在办理流程中重复提交材料。建立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优化办事效率和流程。

  三是运营“英才港”创业孵化基地,呵护人才成长。招引6个优质企业(团队)并持续提供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引进2家优质生态合作伙伴单位,进一步为团队孵化成长赋能。开展8场“英才荟”系列活动,促进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同时,计划申报深圳市留学人员创业(产业)园。

  (四)以“促和谐”助力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治理体制,提升化解效能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做好信访案件的闭环化解。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确保大部分劳动争议均在属地得到快速妥善解决,不发生因劳动争议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持续开展“全员执法行动”和“法润百园”,切实做到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

  二是探索建立“巡回仲裁庭”机制,高效解纷解忧由区仲裁院探索组建“巡回仲裁庭”,深入基层,选取全区具有代表性或典型案件进行审理,并将相关审裁标准总结归纳,在全区适用。为全面提升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效能,统一审裁标准,拟探索建立“巡回仲裁庭 ”机制。

  三是落实好《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线下深入各重点园区企业、社区一线巡回开展24场宣讲活动,线上回放精讲视频打造“空中讲堂”,打响“金牌HR开讲啦”新IP知名度,助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企业)。同时深化实施四大关爱劳务工品牌和劳动助企行等活动,引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管理,做好劳务工心理疏导和权益保障等工作,确保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工作走深走实。

  (五)以“建阵地”搭好服务平台

  持续优化龙华人才园特色模块建设,当好人力资源事业发展“主阵地”。

  一是描绘改革蓝图,聚力品牌活动新势能。龙华人才园持续办好“奋斗嘉年华”“职场金钥匙”“名企有约 ‘就’在龙华”公益招聘会等品牌活动,营造“找工作、学技能,就来龙华人才园”的浓厚氛围,给予求职者关心、培养技能人才信心、送给居民群众开心。在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充实力量的基础之上,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做到品牌活动精品化、常规活动丰富化、新兴活动灵活化、内部建设稳步化,促进人才与产业需求高效配置,为人力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点燃开放引擎,筑牢双招双引风向标。不断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树立“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定位,锚定具有“高、精、尖”性质的人力资源机构精准招商,着眼当前“引”的同时又考虑今后“培”,要狠抓项目服务不停步,细致、耐心地为招商做好服务,全面落实招商联动,安排专人跟踪解决招商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探索产业化引才聚才、创新创业、灵活就业对接服务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天天有进展,蓄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做好“安商稳商”和“招商引企”两篇文章。

  三是迸发创新动能,谱写园区发展新篇章。线下高水平推进区重点企业直招中心的运营工作,健全、完善精准有效、即时高效的企业用工对接服务常态化机制,打通服务企业用工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稳定。线上高标准创新龙华人才直播舱的发展模式,时刻注意社会热点,将时下的流行话题融入直播带岗活动中,切实提高直播关注度,助力解决“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壮大园区硬实力,让园区成为求职者的首选、技能人才成才成长的沃土、创新创业者的摇篮、重点企业直聘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