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人力资源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劳动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评估验收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人力资源局承担的深圳龙华劳动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终期评估验收。这是继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后又一次荣获的国家级荣誉。

图片

  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察看现场、审查资料、现场提问、综合评审等环节,对试点项目的组织保障、任务完成情况、试点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高标准、严要求、讲实效的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片

  自2021年5月获批承担深圳龙华劳动调解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区人力资源局始终坚持高位推进、科学谋划,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试点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各业务部门依职责分工落实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推进试点工作,开启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劳动争议纠纷化解“新路径”。

  历经三年打磨,深圳龙华劳动调解服务标准化试点共建成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岗位标准体系等“四大体系”的73项标准,有效覆盖了调解室建设、调解员工作标准、法律咨询、宣贯服务、心理援助服务等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各方面,为整体推动龙华区劳动调解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区人力资源局聚焦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主线,为企业、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劳动普法、用工指导、关心关爱等综合服务,以创新普法模式开展“全员执法”“移动仲裁庭”,围绕“用工把脉”+劳动关系“点单”+劳动争议调解专题培训推出“劳动普法助企行”,采取“讲法规+讲政策+讲案例+讲技巧”的“四讲”模式举办“金牌HR”开讲啦活动,结合劳务工需求和时令特点推进“春暖龙华”“与你同行”“龙月华光”“榕树家园”等四大关爱劳务工品牌,不断升级劳动服务模式,打造服务企业、服务劳动者的龙华特色“名片”。

  下一步,区人力资源局将向相关部门申请标准化试点补贴,持续巩固试点建设成果,形成科学适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动争议调解“龙华经验”。同时加快“社会化调解组织参与调解”试点探索,深化“调监裁诉”机制衔接,为打好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创建“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