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圳市龙华区首创“大调解院”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0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17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调解院揭牌仪式在龙华区数字创新中心举行,这是全市首家“大调解院”,标志着深圳市龙华区以区级调解院为核心,街道、社区平安建设中心为支撑,“多调联动 精智解纷”系统为抓手,“统筹调解资源、智慧运行流转、联调重点个案、专业赋能指导”为功能定位,各类调解高效衔接、有序流转、全量汇聚的大调解格局已基本形成。该调解院由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司法局等单位指导,龙华区委政法委、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龙华区人民法院等多方共同筹建。

图片1.png

  多调联动,构建大调解格局

  成功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以多调联动全链条监督工作法为手段,统筹联动多元主体和各类资源,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精智解纷工作内涵式、集约式、融合式创新发展。龙华区调解院线下平台包含智慧调解室、共享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名家调解室、诉源治理室等功能区域,线上平台集“登记受理、处置分拨、预警督办、监督考核、研判分析”功能于一体。

图片2.png

  据介绍,龙华区调解院有四个核心的调解理念,即人文、数字、共享、专业,强调以人为本、以和为贵;数字赋能、精智解纷;共享调解、多调联动;专业高效、公平公正。同时,龙华区调解院坚持“情、理、法”融合,将最便捷、最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提供给群众,争取以说服教育、调解协商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人才是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关键。龙华区调解院广泛凝聚调解组织、调解专家等专业人员组织的力量,确保为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调解组织包括全区各街道调委会、社区调委会、社区居委会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单位行政调解委员会及其他入驻调解院的调解组织,调解专家包括法学素养和调解经验较强的调解员、律师、评估鉴定人员、劳动仲裁员、社保工作人员等。

  示范引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为有效推动诉源治理、降低万人成讼率,加快“无讼社区”“无讼园区”建设,龙华区人民法院在调解院还设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工作站的工作兼顾司法确认和公证赋权,当事人不仅可以在此做司法确认,也可以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

  揭牌当天,龙华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还共同签署《关于加强调解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相互协助,共同促进。未来,将共同进行有关调解法律领域的专项研究;联合举办有关调解法律领域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合力推动调解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助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2023 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 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 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龙华区调解院正式成立,以推动调解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依法调解、实质调解”。

  龙华区调解院的成立,开辟了矛盾纠纷“多调联动”多元化解的新路径,是探索建立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出了良好示范。龙华区调解院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全区调解资源、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调解在纠纷解决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调联动、就地化解,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