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阵地,深圳市龙华区调解院成功调解首宗案件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两位先喝杯茶,有话咱们坐下来慢慢说!”11月1日下午,在深圳市龙华区调解院里,几人正为一起欠薪案件商议调解方案。这是龙华区调解院自两周前揭牌成立以来,迎来的第一桌“客人”。

  “我工程早就做完了,这三个多月的工资几时才发给我?”“现在口头答应了,万一之后又反悔了,我该怎么办?”……当事人范某情绪激动。据了解,范某是受雇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某小区项目的建筑工人,自今年4月份入职,但工作了三个多月后,也没有收到应得的工资,于是与负责该项目分包工程的符某产生了纠纷。

  龙华区调解院收到线索后,第一时间介入,即刻联动龙华区人民法院、民治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不到半天时间,就组织当事双方、法官、调解员等多方同一时间集于调解院。“龙华区调解院的设计融入了许多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元素,又融合了现代元素。置身于调解院,不仅可以感受‘枫桥经验’的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更可以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在调解室内,调解员作为中间人,引导当事双方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调解,极大提高了沟通效率,益于双方达成合意,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龙华区调解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1.png

  以茶为媒,多调联动化纠纷

  “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一起解决,不要伤了和气……”调解前,调解员给当事双方各递上了一杯热茶,先给紧张的局面“降降火”,调解室内的氛围渐渐轻松起来。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你们是否自愿开展调解?”“是否清楚自身在本次调解活动中享有的权利,以及应当履行的义务?”……只有在征求当事双方同意且确认无疑问后,调解员才宣布案件进入下一个环节。

  “刚开始当事人的情绪很不好,沟通起来就容易触发矛盾,这样的氛围不利于纠纷调解,所以我们想营造一种更为和谐、包容的气氛,调解成功率就会高一些。”参与调解的民治街道人民调解员陈俊彬,同时也是龙华区调解院的入库调解员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将心比心,和群众围坐一桌,把群众解决不了的事情,带着责任和感情去解决,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就地化解。”

图片2.png

  这也应了龙华区调解院的核心理念之一:人文。利用“以和为贵”的中华传统文化信仰,将这种共同追求信奉的价值观念应用到调解工作当中,让调解更省时省心省力。在调解室内,调解员一边“撮合”当事双方、纾解二人心结,一边向双方分析利弊、提出调解方案。此外,龙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还开展释法说理,共同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几杯茶的时间,当事双方就达成了调解共识,并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书。协议约定,符某于11月10日前转账支付范某3万余元;符某如未按时足额履行支付义务,则须另行按未支付金额的20%支付违约金。为消除当事人的顾虑、确保调解协议能够得到顺利履行,法官还现场指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使案件的最终调解结果具有强制执行力,给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

  以调促和,“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最初筹建时,是希望在面对新的矛盾纠纷时,可以整合全区调解资源和力量,从运行模式、工作机制、人员配置等多个方面都有所创新和转变,并且打造高端的现代化‘大调解院’,让数字为调解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赋能,全面推进诉源治理。”据介绍,龙华区调解院当属全市首创,在全国也有创新示范价值。该院设立在龙华区数字创新中心,紧邻深圳北站,于今年10月17日由龙华区委政法委、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等多方共建。目前,龙华区调解院的功能并不局限于矛盾纠纷调解,更有“统筹调解资源、智慧运行流转、联调重点个案、专业赋能指导”等功能。

图片3.png

  为什么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解院更能顺利解决?“调解室内温馨舒适,调解过程公开透明,服务态度真好!”“工作人员没有偏向任何一方,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正如当事人给予的赞誉,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比说教更有用。龙华区调解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调解院内设立有智慧调解室、共享调解室、名家调解室等3个调解室,并备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产宅基地等18个专业领域的调解专家,建立起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法官、律师、仲裁员等为主的调解专家库。此外,遴选优秀调解员发挥其示范作用;扩充调解员队伍,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

  截至目前,龙华区调解组织共116家,其中社区调委会69家、街道调委会6家、行专调委会4家、行政调委会36家、调解院1家。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龙华区调解院专责统筹、协调、监督全区多调联动工作,重点督办、提级管理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实现各级各部门和各类资源优势互补、有机衔接,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就能解开“心中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