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其“热”融融!民法博物馆法治热缩片体验课创意满满!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1日下午,深圳民法公园微风沁爽,绿意满满。民法博物馆内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原来,民法博物馆公益普法系列之法艺课堂法治热缩片体验活动开课啦。此次体验课共有24名学员参加,他们以民法典、天平、法槌等法治元素展开了一场趣味十足的法治体验之旅。

图片1.png

  “现在我手上拿着是民法典图案的热缩片,这个胶片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大家可要看好了,当我们在上面进行高温加热,它就迅速缩小成原来的四分之一大小,变成一个神奇的微型作品。”......活动伊始,民新学校守艺手作社团课老师李飒为学员们揭示了热缩片制作的奥秘。她详细介绍了热缩片的制作流程,从选择图案、描绘线条到上色、热缩等步骤,一一进行了耐心讲解。

图片2.png

  “天平象征着法律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寓意法官在审判过程中时刻保持中立,严格按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在授课的过程中,李老师向学员们讲解民法典、天平、法槌等法治图案的内涵,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对这种新颖的普法形式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开启了他们的探索之旅。

图片3.png

  在学习完相关法律知识后,就到了制作法治热缩片环节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学员们纷纷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法治图案开始着手制作,他们跃跃欲试,用记号笔在热缩片上进行临摹、涂色。在色彩的点缀下,原本平淡无奇的纸张变得生动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李老师就如何剪出好看的热缩片进行了示范讲解。不少家长们循循善诱,耐心引导孩子动手动脑,绘制美丽的图案,活动现场笑声连连。

图片4.png

  不一会儿,学员们把画好的作品进行打孔,之后便来到最后也是最重要环节——“加热、塑形”。随着热风枪的加热,原本平面的图案开始逐渐收缩变得立体起来,这个过程犹如一场魔术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学员们纷纷围观,惊叹于这种神奇的物理现象。李老师也在一旁耐心指导,确保每个学员都能掌握热缩片的制作技巧。

图片5.png

  “今天的活动很好玩,不仅能够亲手制作钥匙扣,还能学到有关法槌、天平等法律知识。”“通过制作热缩片,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民法典、天平、法槌等法治元素的含义,这场体验课很有趣。”现场参与活动的学员们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学员们在制作中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也在互相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而现场制作精致的热缩片作品,成为他们心中对法治精神的一次独特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