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员轮训炼队伍,深圳市龙华区促行政执法能力“大提升”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培训课程不仅有法律解读,还有案例分析,理论性和实用性都很强。三天的集中培训充实紧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11月13日至11月15日,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执法队伍专题培训班开展,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1.png

  本次专题培训班围绕“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这条主线,设置十大专题课程,并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政府业务精英、资深媒体人等人士进行授课。龙华区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龙华区各街道司法所所长,龙华区司法局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共计90人参训。

  问题导向,全员轮训提能力

  自2021年9月1日起,深圳全面实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由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近年来,龙华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各项任务全面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实施。与此同时,也存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运行统筹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严或不当,执法队伍建设和监督不足等“通病”。

  以现存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11月7日,龙华区委组织部印发《龙华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升全员培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培训安排从今年11月起至明年3月,把学习舆情应对及媒体沟通、行政执法、应急处置、信访工作有关知识作为重点任务,面向全区公职人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全区公职人员服务群众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图片2.png

  依照工作方案,龙华区司法局牵头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全员轮训”,重点围绕政治素质、行政执法专业知识、舆情应对处置等内容,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应知应会考试等形式,提升龙华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全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涨知识

  “希望各位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联系执法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去思考、去学习、去实践。”11月13日,2023年龙华区行政执法队伍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据介绍,此次培训活动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全面增强执法人员法律、程序、证据等意识,提高法治素质和执法水平。

  本次培训活动实施全脱产、封闭式管理,邀请具有较高法律理论水平,以及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进行集中授课,设置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舆情处置与应急处理、街道综合执法典型案例分析、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解析、行政复议应诉中的行政执法实务问题与案例分析等十大专题课程。

图片3.png

  课程中,授课讲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同时结合龙华区现状和问题,进行疑难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课堂上,学员们聚精会神、求知若渴,与讲师积极互动,整个培训过程学习氛围浓厚。

  多管齐下,学训并举炼队伍

  “培训安排了,大家学到了多少?测试才能直观看到培训效果。”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检验培训效果,此次专题培训班还命制《行政执法队伍专业能力测试卷》,给学员们进行现场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行,引导学员们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持续深入学习、巩固学习成果。

图片4.png

  11月以来,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龙华区司法局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三大类别为测试内容,组织开展了为期15天的2023年龙华区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期间,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全体公职人员集中学习和答题比拼,参与次数达到51002次,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习《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上、下册)》的热潮。

图片5.png

  此次培训班和知识竞赛只是龙华区2023年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系列活动的开端。下一步,龙华区还将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执法现场实地观摩;在“深i学”上线《龙华“执”播》精选视频;开展行政执法队伍集中轮训等,持续提高全区行政执法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推进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