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之光在童心中闪耀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未成年人在游戏中充值,充值款能退吗?11月22日,龙华区龙飞小学内举办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在活动中,龙飞小学“与法同行”社团的学生们纷纷化身“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亲身体验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到法庭辩论、宣判环节等庭审全过程。

图片6.png

  模拟法庭断案情,解锁青少年学法新姿势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入庭......”随着“书记员”稚嫩但却清晰有力的法庭纪律宣读声响起,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各司其职,高度还原了严肃有序的庭审现场。

图片7.png

  在法庭辩论环节,双方诉讼代理人围绕“充值行为是否有效”等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他们沉着冷静、思维敏捷,通过列举事实和法律依据,及时抓住对方的论点进行反驳,全力维护己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秩序井然的模拟法庭给旁听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与法律的公正。

  法治宣传“零距离”,法润童心点亮未来

  “原被告双方为何不同意调解呢?”“为什么诉讼费是由双方一同承担呢?”……模拟法庭结束后,旁听的学生们深度思考、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扮演“审判长”的李钊华律师则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让青少年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图片8.png

   “今天,台上的同学们生动还原了审判全过程,旁听的学生们也都十分认真,本次活动引起的热烈反响令人惊喜。”龙飞小学相关负责人对学生们在模拟法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赏。“参加了很多次民法博物馆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这是第一次在学校里参演,我既激动又自豪。本次活动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的公正严明。”扮演“书记员”的学生缪雨梦激动地说。

图片9.png

  本次活动是龙华区《“法护成长”法治主题校园创建十个“一”行动计划》的实践之一。活动以独特新颖的形式,把情景演绎和普法教育有机结合,让同学们“零距离”接受法律熏陶,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接下来,龙华区司法局还将继续创新普法形式,以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进校园”,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