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多层次多领域建设守法普法示范区 深圳龙华以法治方式助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3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大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积极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多层次多领域建设守法普法示范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图片1.png

  依法行政 科学透明

  龙华区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以来,为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区级法治学院,将依法治区工作、行政执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主题进行培训,以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龙华区以服务便民化、队伍专业化、工作规范化为思路,创新推出“1+3+N”(即一个平台、三支队伍、N项制度)行政复议新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2023年截至10月底,龙华区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14宗,立案受理488宗,结案率达74.5%,推动“复调对接”机制,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180宗,调解、和解结案率同比增长185%,创历史新高,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图片2.png 

  2022年以来,龙华区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利用新媒体矩阵,推出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龙华“执”播》,将执法与普法融合,广大网友“云端”监督,同频实现“谁执法谁普法”、“场景式”培训、公众“云监管”三大功能。

  深耕基层 法促和谐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建赋能在基层治理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位置。龙华区充分利用好党建引领这把“密钥”,以党建引领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龙华区建成全市首个区级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推行“123456”行政调解新模式取得良好实效。2022年至今,龙华区各单位共接收、处理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案件1341宗,成功调解化解案件839宗,相关工作成功入选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库,并在全市首场行政调解工作现场会上得到推广。

图片3.png

  2023年10月,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委政法委、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等单位,成立全市首个“大调解院”——深圳市龙华区调解院。该调解院的构建,以区级调解院为核心,以街道、社区平安建设中心力量为触角,“多调联动”智慧系统为支撑,“统筹调解资源、智慧运行流转、联调重点个案、专业赋能指导”为功能定位,各类调解高效衔接、有序流转、全量汇聚的大调解格局,有效探索超大城市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多调联动、就地化解。种种创新举措,展现龙华区在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成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树立了表率。

  普法惠民 法润人心

  龙华区将全民普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2022年,龙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在广东省127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龙华区司法局创新推出“1+1+4+X+N”青少年民法典普法宣传模式,纵深推进“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推出《给孩子们讲民法典》课程,帮助青少年根植法治信仰和家国情怀。

图片4.png

  创新推出“一线普法”专题短视频,检察官、法官、行政执法员、行政复议员、行政调解员、律师6类主体出镜,以案释法、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法律创造价值”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依托百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活动共100场,受益企业约1000家……

  新起点,新未来。下一步,龙华区将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以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全国智慧矫正中心为契机,在更高的起点上厉行法治,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数字城区数字治理,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深圳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提供龙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