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激发行政执法“新动能”助力法治深圳建设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未办理办学许可证开设教培机构,这种行为涉嫌违法……”近日,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某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执法检查,要求该机构限期内整改相关问题,并现场普及法律知识,践行劝说式“柔性执法”。这是《龙华“执”播》行动的一幕,经网络平台实时直播,这场执法行动吸引到超86万网民观看。

  《龙华“执”播》集执法、培训、普法和监督优势于一体,自2022年2月开播以来热度不减,截至2023年12月已开展40期,直播浏览总量近3500万,共计督促整改问题74例,获评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2023年度深圳网络最具影响力栏目,及深圳市首批33项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

  在该节目的示范效应下,全市各区复制推广《龙华“执”播》模式,纷纷开展“直播式”执法。除了创新推行全领域、直播式行政执法模式,龙华区还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2020―2022年连续三年“法治深圳建设”考评蝉联全市第一。

  强化统筹、区街联动,全面深化改革

  随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推进,龙华区着眼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存在的不足,于2023年2月出台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30条措施,围绕“畅通衔接机制、严格执法程序、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培训指导、增强协调保障、探索数字赋能、强化执法监督”7大方面,进一步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解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1.png

  在此之前,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后评估工作,深入各有关单位实地调研,逐一摸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案件数量、队伍组成、部门指导等实情,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可行性建议。

  目前,龙华区已形成全域一体化的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实现执法数据更互通、执法检查更统一、部门协同更高效。龙华区通过进一步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作用,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区街联动的执法合力;龙华区人民检察院、龙华区司法局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检司联动”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出台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工作规定,推动职权争议依法有序化解。

  互联网+执法、“阳光下”监督

  边执法边普法、边训练边提升。执法检查开始之时,每期《龙华“执”播》的执法现场,也是执法人员沉浸式、场景化培训的“课堂”。龙华区司法局还及时总结《龙华“执”播》经验,深挖栏目价值并将其转化为一套规范化执法影像教材。

  同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应知应会考试等,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全员轮训;组建“雏鹰战训团”,促行政执法专业领域青年干部练好本领、提升技能、强化实践;成立执法精干培训“讲师团”,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开展“送法下街道”等培训指导……龙华区聚焦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图片2.png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龙华区将执法“晒”于众目之下,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期《龙华“执”播》邀请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全程参与监督,在直播镜头的聚焦下,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执法检查、接受来自全网的监督。此外,龙华区还创新行政执法案卷“交叉互评”形式;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以巡促改提质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相结合等,多举措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践行执法为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跟着执法人员看了好几家餐饮单位,执法人员能够分别发现不同的问题,提出不同的整改意见。”9月13日下午,全程参与《龙华“执”播》2023年第14期的龙华区政协委员说。此次检查中,龙华街道办事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联合行动,聚焦餐厨垃圾的处理、餐饮店的亮证照经营等情况,依法对城中村开展餐饮卫生执法检查。

图片3.png

  龙华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监管,试点运用二维码减少涉企巡查频次,运用信息系统动态监督执法数据,确保行政执法更加公正严明。该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智慧安监系统、创新推出污染源“环企码”和工业园区“环园码”、组织联合执法等,推进“综合查一次”“非现场执法”制度,采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大大提升监管效能、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在涉企行政执法过程中,各执法单位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指导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在完善助企服务方面,龙华区深入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各执法部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此外,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聚焦涉企行政执法的多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图片4.png

  近年来,龙华区在全区范围内深度开展“助企行”企业大走访,各有关单位成立专项小组,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问需于企、帮解企业诉求。同时结合企业反馈情况,不断优化涉企行政执法工作措施。经走访调研,绝大多数企业表示对龙华区行政执法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尊崇法治、参与法治、监督法治,画出法治“同心圆”,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