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法治医生”上门“法治体检”助企合规经营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真没想到,只需要通过电话咨询,就能预约专业团队上门‘体检’,非常感谢你们用心专业的服务,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堪比雪中送炭……”1月11日下午,在深圳市龙华区某园区,一名刚刚接受了企业“法治体检”服务的市民李女士说。

  “法治体检”进园区企业

  李女士是该园区某民营企业的劳动关系专员。前不久,她在向龙华区观澜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律师咨询的过程中,了解到专为企业提供的免费“法治体检”服务。咨询结束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女士再次联系观澜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主动邀请“法治医生”上门“体检”。

图片1.png

  “在群众进行现场咨询的过程中,窗口律师会针对企业介绍‘法治体检’服务,引导企业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体检项目及体检方式,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观澜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李女士所在的企业因规章制度不健全、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以及劳动管理等方面的漏洞,面临劳动争议的问题隐患,深受劳动纠纷、合同纠纷困扰,影响了企业的良性经营和健康发展,亟需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指导。

  法律服务团队上门“问诊”

  在收到李女士的上门“法治体检”申请后,龙华区司法局联合观澜街道司法所,迅速组织专业律师、司法社工等形成法律服务团队,仅一天的时间,就来到了约定地点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法治体检”服务。

图片2.png

  “员工月初离职未到社保缴纳时间,需要为其购买当月社保吗?”“员工劳动经济补偿金N+1,是否包含业务提成、绩效奖金?”“新制定的员工手册、轮岗制度及考核标准,要经过哪些程序才是合规有效的?”……“体检”过程中,专业律师重点围绕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薪酬体系优化等21项内容,全面详细了解该企业入职、考勤、激励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以案释法”,帮助李女士加深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针对发现的其他管理漏洞短板作出风险提示;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合同签订、劳务派遣、劳动报酬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指导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调处。

  全域“法治体检”助企合规经营

  李女士是龙华区企业“法治体检”服务的受益者之一。2023年8月,龙华区出台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龙华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法治体检”,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高效的专项服务。李女士对本次“体检”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接下来会对公司劳动人事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并严格执行,以劳动人事管理合规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3.png

  帮助企业健全合规管理制度、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法治体检”是重要一环。此次法治体检,“面对面”为企业作出“病症诊断”、开出“法律处方”,帮企业解燃眉之急,起到了及时止损控险的作用,同时为企业送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普法课,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法律意识及依法用工、规范管理的能力。接下来,龙华区将常态化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法治体检”方式获取法律帮助和支持,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