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权益岗在行动!深圳市龙华区青少年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网友邀请你刷单还给返利要答应吗?”“在玩游戏时突然弹出一个窗口提示可以低价购买游戏装备,你会怎么做?”“接到警察叔叔打来的电话怎么办?”……2月24日(星期六)下午,在深圳市龙华区“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主讲律师的提问式普法一下子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当日正值元宵佳节,10余组亲子家庭在民法博物馆内聆听普法讲座、体验法治手工课,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文化节”。

图片1.png

  此次活动中,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在构建全社会参与反诈工作格局中覆盖面广、根植基层、贴近青少年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诈骗意识,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律师作专题讲座

  据介绍,2023年8月,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专门成立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遴选50名专业律师承办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凝聚合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图片2.png

  讲座中,龙华区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的律师孙婷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题,结合当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特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重点针对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校园贷”等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多发高发电信网络案件类型和突出问题,向家长和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不法分子通过电信网络行骗的惯用伎俩和手段,提醒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觉意识,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法治+手工,亲子家庭开启学法新体验

  讲座结束后,由龙华区司法局主办,民法博物馆、丹湖社区工作站承办的“法艺学堂——DIY法治毛毡包包体验课”如期举行。在手作老师的指导下,现场群众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法治体验之旅。大家通过“法治+手工”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体验DIY带来的乐趣、增进亲子关系,创作出一个个毛毡手工艺品。

图片3.png

  此次体验课是民法博物馆公益普法系列活动之一,一直以来,龙华区司法局依托深圳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定期举办法艺学堂、模拟法庭、法律咨询等各类公益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和熏陶作用,将传统文化、地域特色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拓新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模式,走出了具有龙华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子。

  维护青少年权益,龙华区从未停歇。据了解,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自2023年创建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以来,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15宗,涉及受援人219人,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下一步,龙华区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反诈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