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锻造“法援惠民生”品牌,深圳龙华交出法律援助“成绩单”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4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173.94万元,这是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法律援助机构为群众追回的经济损失总额。数据背后,是龙华区积极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倾情扶危济困的生动实践。这一年,龙华区各法援窗口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2286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47宗,同比增长33.24%,涉受援人数3304人次。

图片1.png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暖援,擦亮“法援惠民生”品牌;让数据多“跑腿”,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龙华区多措并举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争创全国示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要讲法理,也要讲情理。不是机械地办案,而是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特点……”2023年11月,未成年人小诚(化名)因涉嫌盗窃案被取保候审,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收到检察院的指定辩护人通知后,当即指派法援律师为小诚提供法律援助,法援律师深有感触。

  在办案过程中,法援律师结合未成年人特殊的生理心理习性,从法理和情理上双向提供帮助,不仅帮受援人小诚争取到最大合法利益,更为其寻求最佳惩戒和改教措施,最终帮助小诚免于起诉。一直以来,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强化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办案机关间的工作衔接,提前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竭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图片2.png

  自2021年起,龙华区先后启动促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两项公益法律援助项目,引入社会慈善基金作为政府法援案件补助的资金补充,不断扩大援助范围、丰富服务形式,实现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零门槛”。如今,“慈善基金+法律援助”模式已成为龙华区的特色品牌,共为14名刑事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及时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经统计,2023年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66宗。

图片3.png

  2023年,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专门成立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面向社会发布创岗服务承诺书;六大行动举措促进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深入推进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随着今年3月15日《龙华区“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印发,龙华区将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在重点宣传普及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法治教育模式,共同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法援惠民生,畅通“绿色通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龙华区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给残障人士送上门的法律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快速处理机制,倾力解决务工人员的烦“薪”事;联合开展“送法进工地”专项活动,将法律服务精准送到群众身边……系列举措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对残疾人、劳务工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

  行动不便,在家也能通过电话预约专业律师“上门”,获取免费法律咨询和指导服务。这是龙华区给残障人士的特殊待遇。2023年12月,龙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成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该工作站运行以来,专门组建残疾人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定期选派法援律师到工作站值班,让具有丰富残障领域法律服务经验的律师通过驻点值班、远程接访、预约式接访等方式,为辖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提供多形式的法律服务。

图片4.png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这一群体,龙华区建立起法律援助快速处理机制,对劳务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一律实行先受理后审查,2023年共援助劳务工1960人次。龙华区还持续开展“送法进工地”专项活动,法援律师及工作人员每月定期到不同的区管项目工地,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点对点的法律服务,向广大工友宣传劳动合同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知识和维权方法,实现辖区六个街道全覆盖,累计受益务工人员2000余名。

  让数据“跑腿”,“一站式”服务为民

  群众事无小事。龙华区深入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常态化组织区(街道)法律援助业务骨干、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不断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不打烊服务,让数据“跑腿”,不让群众多跑路。推行法律援助“市域通办”,免去群众奔波之累;持续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依托“民意速办”平台高效办理民生诉求,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在90%以上。

图片5.png

  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规范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并设置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联络点,由专业律师在服务窗口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实现咨询、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为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申请渠道,龙华区建成1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69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在区—街道—社区形成“1+6+N”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使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图片6.png

  龙华区还高度重视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及涉访涉诉案件的矛盾化解,通过部门衔接,及时跟进有关案件并提供法律援助。2023年以来,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法援律师提前介入并办理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89宗,受援人数1851人次,及时有效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维权,避免群体上访和矛盾激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龙华区全面推进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系统运行,正提速建设法律援助信息化项目,推动刑事案件涉法律援助业务无纸化网上协同办理,让群众“指尖上”即可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在龙华区法律援助机构的不懈努力下,公平正义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法律援助之花遍开在美丽鹏城,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法治如阳光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