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司法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100个法律问题!深圳龙华这本企业经营“宝典”请收好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这本‘小册子’来得正是时候!方便我们依法维护权益,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近日,深圳市龙华区的不少企业获得了一本“小册子”,无论是工作中或是研讨交流时都拿出来翻一翻。这本看似不起眼的“小册子”成了大家颇感兴趣的“谈资”。

  人们口中的“小册子”正是《深圳市龙华区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该手册由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律师公益联合会,遴选辖区企业最为关心的100个法律问题,组织专家律师团队一一审核编撰形成。全书共分为五章,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围绕企业存续、经营、融资借贷、劳动用工、知识产权等进行答疑解惑,并附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街道站点等信息,给予企业指引做好普惠性服务。

图片2.png

  “小册子”首印150本并免费发放给辖区企业,这正是龙华区司法局持续加大惠企力度,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力企业强化法律风险防范的创新之举。“这一手册用简洁、清晰的语言解答企业关注的焦点法律问题,兼具可读性和实用性,通过线下印发精准传递给企业,让律师‘金点子’变助企高质量发展‘金钥匙’。”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4月,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系全国首个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为深圳企业合规建设制定了“时间表”和“施工图”,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龙华区积极推动落实实施意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编印《深圳市龙华区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则是创新举措之一。

图片3.png

  “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种公共法律服务,在主动走访和企业的咨询中发现,一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对法律法规不太熟悉,对相关政策敏感性不足。”为此,龙华区司法局将绝大多数企业主体关切的100个共性法律问题专门汇集成册,企业查询就一目了然。

  “《深圳市龙华区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对学习法律知识、了解相关政策制度、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参与审核该书的律师说。据介绍,全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基本依据,众多专家律师反复修订完成,注重宣讲政策法规,回应企业思想关切。

图片4.png

  若走进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即可看见服务台上摆放的一本本“小册子”。专业律师及工作人员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将手册一并赠予,令企业倍感来自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龙华区司法局将增印《深圳市龙华区企业常见法律问题百问百答》,进一步扩大该手册的覆盖面,更好地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能力,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