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3年06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广东省审计厅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各级党委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增强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增强被审计单位的法治意识。

  二、重点普法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三)进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做好民法典宣传阐释工作。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五)学习宣传与审计机关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审计法律法规;持续增强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网络安全法、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各专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

  三、普法对象

  依法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监督的单位和个人。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日常重要内容,以切实有效的普法工作举措,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普法工作开展创造条件。

  (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纳入党组年度专题学习安排,至少组织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学习,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审计队伍的自觉性。

  (三)认真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积极配合参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四)坚持审计监督过程全程普法。在审计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强化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在审计现场和交换审计意见时,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精准掌握;在审计整改过程中,通过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保障审计普法工作落地落实,有成果、有效果。

  (五)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通过组织现场旁听案件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把依法行政贯彻于工作各个环节。

  (七)加强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加强普法理念、成果宣传,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在审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推动审计普法工作向社会公众延伸,扩大普法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