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局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计划编制、项目实施、整改监督、成果运用各环节,在审计工作中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上。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确保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市、区有关部署推动法治深圳建设

  一是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有关精神。二是组织本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自学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讲座,筑牢“关键少数”法治信仰之基,全面武装审计工作队伍头脑。三是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深圳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党内法规、审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等内容,充分发挥核心辐射作用,在全体审计干部中普及法治理念,召开区审计局党组会及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亲自召开审计实施方案专题会,突出重点和方向,结合不同审计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将审前调查初步发现的重要方向、下一步重点关注的情况融入到实施方案中,筑牢审计项目实施基础,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三是强化审计现场的监督管理,开展审计现场监督检查,推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四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自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推动树立审计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夯实审计质量控制分级责任制,强化审计过程关键节点管控,做细审核复核、审理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落实龙华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龙华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数据,定期维护“双系统”中执法人员信息,在“双系统”及时认领、录入行政执法人员或者清理离岗等不再享有行政执法权的人员。三是严格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制度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委员会会议,传达、审议相关议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各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法规文件作了深入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2.坚持“审计+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

  一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积极对照《广东省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指标》进行自查自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经费保障,深入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推动审计干部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梳理近年来普法工作成效,主动向社会公布普法工作自评报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采取审计与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将法治宣传融入审计实施全流程、各环节,充分利用审计进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督促整改等环节和机会,向被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审计法及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拓展审计普法阵地,扩大审计普法覆盖面。

  3.创新审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与区检察院联合会签,制发《关于建立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着力做好“检审联动”,加强信息共享、违法事项移送、办案协作、交流联合培训等机制,发挥好审计监督专业性和检察监督权威性合力,促进构建全区大监督工作格局。二是推动建成智慧审计管理系统,配备建成多功能数据分析室,打造审计情况一览可知、审计协同一站解决的高效化决策管理平台,审计业务一网通办、审计质量一网管控的精细化业务实操平台,审计模型一键运行、审计工具批量集成的智能化数据分析平台,在审理环节前置、整改实时监督、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收集瓶颈等方面取得全市审计机关首创性、突破性技术进展。

  4.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局官网更新公布法治建设、工作动态等内容,梳理由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情况,对我局公布于局官网的与上级行政执法主体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存在冲突的《龙华区审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予以撤销。审计期间在被审计单位、审计办公地点张贴审计公示,公示审计工作“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监督。二是修订完善我局《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出台《常用审计文书和审计文本参考格式》和《经责审计文书和审计文本参考格式》两套共88份审计项目常用文书文本格式、《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操作规程》61条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强化文书制作规范化合法化要求。三是抓好队伍建设,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公职人员学法,按照区司法局要求组织我局相关公职人员参加2023年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100%;扎实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引导干部知法守法、守好廉洁底线、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通过“每周一学”推动干部了解掌握制度、遵守执行制度,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一是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培训交流会,学习陕西省审计厅的全流程管理系统及大数据审计分析,开展智慧审计系统被审计端操作培训,提升审计人员技术能力。二是扩大社会面普法,组织党员干部赴阮啸仙故居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沉浸式现场党课,在开展红色教育的同时宣传红色审计法制史。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3年,我局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局也清醒认识地认识到,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有待进一步抓实抓深。当前,审计环境、对象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审计工作面临的跨领域、跨学科问题越来越多,对审计干部开展审计业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法律法规也随之不断更新,体系更为庞杂,部分审计人员仅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还不够,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仍需提高。

  二是审计成果的运用仍需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是服务领导决策、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和指导审计工作科学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式手段,也是审计联系社会与民众的纽带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审计部门对审计成果的转化率仍需提升,在对问题的把握上仍需扩展全局性、前瞻性、逆向性及创新性思维,由于对审计成果缺少充分的提炼、整合,导致很多有价值的审计成果资料及信息分散在审计档案之中,难以得到有机的串联组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源资金运行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促进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以更严要求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思维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不断加大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切实依法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