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围绕审计“三如” 提升审计“八度”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2024年龙华审计工作,1月12日上午,龙华区审计局党组书记付妍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龙华区审计局全体干部参会,围绕“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12字方法论,系统谋划2024年龙华审计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要求,振奋精神、融会贯通、狠抓落实,深刻准确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的新使命新期望,锚定“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健全目标。对标如臂使指,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全流程各环节;对标如影随形,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标如雷贯耳,以扎实有效的研究型审计及审计整改监督提升审计权威。

  会议指出,一要提升审计工作谋划高度,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开展审计工作,不断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和外部协调机制,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二要拓展审计范围广度,紧扣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运用纪检监察、人大监督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监督合力;三要提升研究型审计深度,完善审前调查、审中研讨、审后项目总结机制,探索利用外部研究成果,实施领导干部牵头、覆盖全员、贯穿审计全流程的研究模式;四要提升审计质量精度,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提升审计质量;五要加强智慧审计运用纵深度,加大数据来源挖掘,积累好数据模型,大力推广实施大数据审计技术,持续完善政策法规库、审计对象库、审计模型库建设;六要提升审计整改力度,探索整改提前介入审中环节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并行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检查,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七要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的维度,加强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的时效性,将审计成果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出台相关审计指引服务被审计单位;八要提升干部队伍管理的温度。完善专业积分、考评制度规则,加大干部选拔、培养及使用力度,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机制,将工作实绩与干部考核相结合。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谋划推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用实绩实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