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公开

龙华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4年3月在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及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及审计整改工作,区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要求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依法理财能力水平。区审计局强化督促指导力度,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题培训,并依托智慧审计系统,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靶向发力,按项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财政局做好财经分析研判,落地税收分成制度,促进区级税收增长。区工信局、科创局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激励,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切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二)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区财政局印发绩效监控内部规程等文件,加强绩效目标科学性、合理性的审核,同时将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有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三)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区审计局坚持查问题和促整改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等方面审计监督力度,同时依托龙华区智慧审计系统,及时有效跟踪督促整改进度,反馈整改建议,推动审计整改向纵深发展。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成效

  2022年度本级审计工作报告涉及31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涉及整改金额2.22亿元,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4项。区财政局等20家单位按规定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2.关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信息披露不完整、未按规定编制政府中期财政规划问题。区财政局已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补充公共基础设施等信息,同时按要求编制2023-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并经区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

  3.关于非税账套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区财政局会同相关单位完成往来款清理工作,并对非税征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安排专人每月核查账务,切实做好专户资金管理工作。

  4.关于预算绩效指标数据填报约束力较低问题。区财政局建立健全绩效监控工作机制,同时将绩效监控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强化绩效监控约束力。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项目预算调整比例大,执行率较低问题。区财政局2023年采用“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相结合方式分类测算房产税,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区教育局编制预算绩效表,强化结决算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率。

  2.关于提前拨付普惠性幼儿园奖励性补助问题。区教育局已追回停办幼儿园补助,2023年起不再采用预拨方式发放补助。区财政局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3.关于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资金问题。区教育局、卫健局已将95.72万元存量资金上缴财政,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定期清理上缴存量资金。

  4.关于往来款项管理不到位问题。区教育局、卫健局完成260.86万元挂账款清理,区卫健局开展账务清理,并印发了往来账款管理办法,推动工作规范化。

  5.关于预留机动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区政数局、卫生监督所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按规定使用机动经费。

  6.关于罚没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问题。5家单位印发罚没管理制度,区卫生监督所开展罚没物品排查工作,加强监管力度。

  7-8.关于部分政府采购合同条款设置不合理、先开展工作后签订合同问题。区财政局、应急局完善了采购项目监管机制。区卫健局开展医疗系统财务培训,并加强审查及履约监管,2023年度合同首款比例均未超70%。

  9.关于未及时终止服务合同并追回相关服务款项问题民治街道办在审计期间已终止服务合同,并将追回款项上缴国库。

  10-11.关于专项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使用专项债券资金购买的设备管理不到位问题。针对提前支付设备款、质保金问题,区中心医院要求供应商重新开具保函,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设备已满质保期并投入使用。针对设备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卫健局完成区综合医院物业招标工作,现由物业公司负责设备管理工作。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心医院闲置设备均已投入使用。

  (三)重大政策、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2.关于部分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未达要求、部分政策条款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4家单位通过完善制度、优化申报拨付流程等方式,提高拨付效率,2022年底涉企专项资金执行率均大于95%,后续主管部门将提升政策制定科学性、可行性,确保政策落实见效。

  3.关于超范围减免2家企业租金问题。相关单位已追回多减免租金并上缴国库,后续将做好复核审查工作。

  4.关于保障性住房维修管理制度不健全,维修响应不及时问题。区住建局印发维修管理制度,规范维修流程,同时依托智慧住建平台建立台账,成立专人维修组,提升维修响应效率。

  5.关于保障性住房停车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区住建局追回停车收入分成并上缴国库,同时制定了停车场收入分成方案。

  (四)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资产管理不完善问题。区财政局、应急局及时补录无形资产账、将物业税费等项目转入固定资产,区卫生监督所、慢性病防治中心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2.关于信息系统使用效益不佳问题。区政数局修复异常的系统资源,将系统平均CPU使用率提升至46%以上,采用视频轮巡抽帧策略,将视频在线率保持85%以上,提高平台资源使用率。

  3.关于视频监控管理存在不足问题。区应急局核减维保费用12.78万元,并将维保期无法使用的监控设备迁移,目前设备在线率达100%,区城管局、卫健局视频监控在线率保持在95%以上。

  (五)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土地整备业务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上缴问题。区城更局完成土地整备专户清理工作,将结余土地整备费上缴市财政局并注销银行账户。

  2.关于个别制度条款执行不到位问题。规自龙华管理局制定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出库通知发送时限等工作流程,现已严格按要求发送出库通知。

  3.关于个别临时用地监管有待加强问题。规自龙华管理局指导街道办对临时用地进行分类管理,督促定期开展巡查,目前被占用的2177㎡临时用地已全部收回。

  4.关于临时用地未按规定核发到期收回通知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规自龙华管理局安排专人提前梳理到期临时用地情况并建立台账,及时核发到期收回通知书。

  (六)公共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进度严重滞后被取消,前期投入资金暂无法发挥效益问题。区教育局已将前期交付的设备及软件陆续投入使用。该项目产生的资金纠纷问题,已由龙华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明确建设单位返还多付工程款131.16万元。

  2.关于招标控制价编制不规范,多计费用问题。区建筑工务署扣除多计费用109.98万元,将履约评价纳入投标要素,并与结算价款挂钩,切实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的监督。

  3.关于未有效把控工程进度,超工期现象严重问题。民新派出所项目已于2023年7月交付使用,上塘派出所等3个项目,区建筑工务署已调整合同工期,同时加强进度检查,对施工单位原因导致的超工期问题,将在结算时扣除费用。

  4.关于项目少扣除违约金问题。区应急局从项目质保金中扣除逾期违约金,并修订内控制度,同时聘请专业力量协助做好日常监督工作。

  (七)历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龙华区2021年度本级审计剩余“企业违反约定迁移注册地,资助款项未及时追回”“临时用地项目未批先建、转变用途”“部分停车场项目设计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未按施工图施工,存在质量隐患和虚报费用风险”等4项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已于2023年11月前推动上述问题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历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区政府将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问题应改尽改、彻底整改。一是持续落实整改动态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促使被审计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整改见行见效。二是深入查找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等方面查找根源,做好政策纠偏、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最大程度扩大整改成果。三是运用联合督办、实地检查、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同向发力,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