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水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又是一年春来到,龙华河道有哪些变化呢?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河道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那么,春天的龙华河道有哪些变化呢?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龙华河流属于雨源型河流,水量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天来临,枯水期接近尾声,河水慢慢丰盈,原本裸露的河床、沙石逐渐被河流覆盖,重现以往水面辽阔的景象。

图片2.png

  龙华的“母亲河”观澜河由于23条支流的汇集,所以在春天降雨时,观澜河的水位会在短期内升高。

图片1.png

  春芽吐绿

  春天是水生植物抽发新芽的季节,河水滋养着两岸的水草,河道旁绿草如茵,可以看到菱角、荇菜等水生植物。地表的磷、钾等营养物质会随春雨一起汇集到河流,为周边植物提供养料。

图片3.png图片4.png

  沿岸一些树木长出了新芽,而香樟树、羊蹄甲、榕树等树种会在春天落叶,因此在河道还能看到落叶纷飞、满地金黄的景象。

图片5.png

  游鱼欢腾

  冬天万物休养生息,随着气温渐暖,鱼、虾类等水生动物会相较活跃,春天常见的鱼有鲫鱼、鲤鱼、草鱼等。

图片6.png

  走在春天的河道可以看见水底的石头,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鱼儿。

  百花盛放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百花盛开之际,赏花正当时。春天,龙华的河道旁盛放着非洲芙蓉、炮仗花、格桑花等,将河道装点得多彩多姿。

图片7.png

  一簇簇非洲芙蓉开满枝头,粉红似霞,娇美动人。非洲芙蓉是蜜源植物,淡淡的花香引来蜜蜂采花酿蜜;橙红似火的炮仗花,仿佛一串串迎春的鞭炮。春天的河道到处都充满着生机,春天气温回暖,郊游踏春的人们渐渐多了起来,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明媚的阳光,赏景赏花,游山玩水。

图片8.png

  春天河流水位上涨,下雨时河岸会变得松软,容易发生坍塌现象,河道游玩时要注意安全,自觉维护河湖健康。

  河道游玩注意事项

  1.不要靠近河岸河滩

  春天阴雨连绵,使得河岸泥土变得松软,注意与河道保持一定的距离。

  2.禁止踩踏河道植被

  春天水生植物与边坡苗木抽发新芽,比较脆弱,禁止随意踩踏河道周边植被,避免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

  3.爱护河湖生态

  不往河里扔垃圾,不在河边违规烧烤野炊,游玩产生的垃圾随身带走。

  春到人间草木知,踏春出游正当时。趁着花红草绿、天蓝气爽,带上家人,约上朋友,邂逅龙华河道美丽的春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