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水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委区政府“城市建设年”工作部署,以实施“三水共治”为总纲,狠抓治水提质、执法整治、标准进度和安全管控,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狠抓治水提质,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全力推进观澜河流域6大类共81项重点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3.9亿元,较去年增长99.2%;8条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其中住建部考核的5条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验收,基本完成国家考核任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按期完工,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明显增强;全年新增雨污分流管网279公里,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累计完成7期社区给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改造里程1345公里;观澜河生态与功能同步提升,河流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6.2%,顺利通过了省里的考核验收,为打造全市最美滨水休闲“红飘带”提供了水质保障。

  (二)狠抓执法整治,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持续开展“小散乱污”清理整治及“利剑一号”等多项执法行动,依法关停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86家工业企业,严厉打击污水偷排、泥浆直排等涉水违法行为,累计出动环保水政执法人员85008人次,检查企业25400家次,全年立案处罚308宗,处罚金额3084.5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30宗,数量居关外四区之首;全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10128宗,同比上升43.43%,平均每天28宗,所有的信访投诉案件都按上级的要求进行了处理和回复。妥善解决了远发搅拌站噪声扰民、瀚宇药业建设项目等环境信访问题,万科九龙山、富士家园的投诉者对我局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三)狠抓标准进度,全力提高生态考核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

  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治污保洁、宜居社区创建、污染减排四项考核工作,全区50个社区工作站中有36个获评“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以依法行政为原则,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承接了市有关部门下放的16项审批事项,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自然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内,建设项目排水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内,将水土保持审批时限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全年共完成1247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53宗水务行政审批,94宗水土保持行政审批。

  (四)狠抓安全管控,有效提升灾害防治能力

  排查了158宗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情况,对5处余泥渣土受纳场、12条河道开展水土流失隐患排查及整治专项行动,现场督促整改36宗;组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检查11000余人次,完成了250公里排水管道的内窥检测,及时高效处置了13起地面坍塌安全隐患;搭建了全区气象灾害预警协同化平台,处置三防险情437起,受到市气象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范围予以推广,全年没有发生洪涝灾害和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已完成治理河流水质易反弹

  观澜河流域共有22条黑臭水体,今年我区重点治理了8条,剩余河流将在明后两年治理完毕。另外,由于早期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限,建设力度与城区发展速度不匹配,造成我区管网建设滞后,历史欠账较大,没有完成整治的河道两岸污水基本上直排入河。再加上观澜河流域范围“小散乱污”工业企业众多,部分企业主环保意识淡薄,为节省成本,利用暴雨、夜间等时机偷排工业废水或泥浆。同时,辖区河流雨源性特征明显,缺乏天然基流补充,水体几乎无自净能力,人为活动带来的点源面源污染负荷重,造成完成整治的河流水质容易反弹。

  (二)治水提质工程施工扰民现象仍较突出

  由于治水提质项目历史欠账多、任务重、工期紧,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加班加点、通宵施工情况,导致噪音扰民问题突出,引起周边居民不满。同时,施工造成的扬尘问题和部分工程路面恢复不及时也对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重点抓好黑臭水体治理和管网建设,全面深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开创环保水务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着力标本兼治,全面深入推进治水提质

  坚持以观澜河流域水质达标、基本消除全区黑臭水体为目标,计划完成12条黑臭水体治理,开展13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463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7个内涝点整治和10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

  (二)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和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工作;积极推进“两法衔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以联合执法为手段,尽早摸清下放市管企业概况,逐步强化对市管废水排放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努力构建环保大监管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全方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积极推进三防体系建设,以“保安全、保平安”为重点,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强化供水安全保障,推进红木山水厂二期建设,缓解片区供水压力;开展33个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隐患点治理项目,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全力做好现有3200多公里排水管网的移交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全区排水管网有效安全运行。